201012-主意-硬手段.jpg

靈活手腕,放下身段;擅謀善斷,巧出手段!
硬手段
身段軟一點,做事順一點
手段狠一點,成功快一點


  欲成大事者,不僅要擅於謀,更必須勇於斷。縱觀古今中外,大凡能成就偉大事業者,無不是精於運用巧妙手段做事之人。若有勇無謀,只知一味蠻幹,甚至不顧一切阻礙,蒙著頭閉上眼往前衝,必將鎩羽而歸。

  本書以精闢的真實事例為鑑,生動說明做事為什麼必須運用手段,及其對於做事成功的重要性,一旦掌握了箇中訣竅,同樣能像那些大人物一樣,事業有成。做人靠手腕,做事靠手段!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也是經久不滅的鐵則!
  
  一個小小的故事,往往給人最深刻的人生啟示。

  殊不知一滴水裡就蘊藏著浩瀚的大海,一個小故事中就孕育著博大的智慧。本書共收錄了近三百則中國古代的經典故事,本書分政略、兵略、決斷、辯論、明童及急智等六大篇。與其他同類智謀書籍相比,本書所編輯之故事短小精練,並加入精闢的大意解說,幫助讀者們更快速融入故事情節,對於豐富自我人生智慧的方法絲毫不遜色。

  由於中國人善於引史為鑑,「手段」常是隱藏不露的政治計謀、運籌帷幄的軍事戰略戰術、事半功倍的做事方法、風雲變幻的人生策略,所以能少一點「謀」即計謀,多一點「略」即戰略;少一點狡猾,多一點誠實;少一點謀略之「奇」,多一點邏輯之「正」,在非常時代施展了非常手段,我們也就能夠解決很多問題,並讓生活及事業上得到需要的幫助。

 

                          

 書  名:硬手段
 出版日期:9912月08
 作  者:宗朝觀陽
 出 社:主意出版
 ISBN:

作者介紹                    

宗朝觀陽
  原名田鴻月,大學歷史系教授,從小熱愛中國古代文學,對於中國歷史典籍潛心研究,在人物、朝代背景方面有精闢的見解。日常為自由撰稿人,筆耕多年,創作百萬餘字,以幽默筆法,蘊含深度思想智慧,常引用歷史中先人處世的智慧哲理與生活經驗於教學之上,並不時與企業界交流,舉辦了不少企業內員工進修講座,深得學員敬重與喜愛。


 ■目  錄                    


前言
壹、政略手段
貳、兵略手段
參、決斷方法 肆、辯論巧言
伍、明童智慧
陸、急中生智

內容試閱                    

晏嬰二桃殺三士
@用蠻力不如智取,從對方的弱點下手,不但可以事半功倍,更能以寡擊眾。
  春秋時期,齊景公養了三個大力士,因為他們不懂得君臣大義和朝廷禮儀,以致讓眾大臣及景公對他們產生了反感,所以齊景公想要除掉他們,但是他們力大無比,而且武藝高強,有萬夫莫敵之勇,沒有人能夠近他們的身,所以一直也沒有好辦法。
  晏子給齊景公出了個計策,賜給三個大力士兩個仙桃,讓他們互相比較功勞;誰的功勞大,誰就能吃桃子,晏子的意思就是想讓他們自相殘殺。
  於是,景公把他們三個都宣上來,然後叫下人用盤子端出兩個仙桃給他們,並對他們說:「三位愛卿,你們都是寡人深愛的大力士,寡人想要獎賞你們,可是今日下人們在後花園裡摘桃子,只有兩顆,所以寡人想把它們獎賞給你們三個其中功勞最大的兩個人,那你們認為自己的功勞有多大?」 大力士公孫接說:「當年主公在狩獵時遇到兩隻猛虎,我一一將牠們擒殺,才救得主公一命,像我這樣的功勞,完全可以獨自吃一個仙桃,不必與別人分吃一個!」說著抓起一個仙桃,站起身來就要吃。
  大力士田開疆說:「當年主公被敵軍圍困,我一人手持兵器並兩次打退敵軍,才救出主公。像我這樣的功勞,也可以獨自吃一個仙桃,不必與別人分吃一個!」說完,他也抓起一個仙桃站起身來就要吃。
  兩個仙桃都被人拿走了,另外一個大力士古冶子說:「我曾經跟隨君王渡過黃河,一隻黿魚咬住左驂馬,把它拖進砥柱山下的漩渦裡,我就潛入河水下面,逆流追出百步遠,又順流追趕了幾里遠,擒獲黿魚並殺死牠。左手抓住左驂馬的尾巴,右手提著黿魚頭,像仙鶴一樣躍出水面。渡口的船夫都說:『黃河水神出來了!』他們仔細一看,原來是我舉起的黿魚頭。像我這樣中流砥柱的功勞,也可以單獨吃一個仙桃,不必與別人分吃一個!你們兩個人為何不把仙桃放回到原處!」古冶子說著抽出劍來,擺出決鬥的架式。
  大力士公孫接、田開疆說:「我們的勇武不如你,功勞也趕不上你。但我們卻毫不謙讓地拿起仙桃,是貪婪的表現。既然這樣,如果我們還不死,真是太不知羞恥了!」
  於是公孫接、田開疆就把兩個仙桃放回原處,然後拔劍自刎了。
  看到這種慘烈的場面,最後一位大力士古冶子說:「你們兩位都死了,惟獨我還活著,這是不仁愛;用語言羞辱人家而誇耀自己,這是不道義;悔恨自己的行為而不去死,這是沒有勇氣。你們兩位都送回仙桃,為保持氣節而自殺了,難道我會單獨享受那兩個仙桃嗎?」
  於是,古治子也自殺了。 由於三個人都把勇敢和氣節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結果為了二枚仙桃都自殺了,這是晏嬰用的計策,為齊國除了隱患,這件事辦得乾淨俐落,不費吹灰之力,晏嬰真是機敏過人啊!
  
  為什麼有些人的成功看起來很容易,有些人努力大半輩子也不見成果?關鍵在於方法。用對方法,使對手段,就能像槓桿舉重一般輕輕鬆鬆獲取成功,正如晏嬰巧妙運用三人的弱點,各個擊破,只用兩顆仙桃就除去大患,避免了不必要的殺戮與戰爭,也減少了資源的浪費。  


齊臣宴上挫晉使
@人唯有尊重自己,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如果連自己都漫不在乎,遑論讓別人尊重你。
  春秋時,晉國實力雄厚,晉平公意圖雄霸中原,打算從弱小的齊國下手,於是派大夫范昭出使齊國,假借訪問之機探查虛實。齊景公不敢怠慢,便大擺酒宴,熱情款待這位上國使者。 宴會過程中,齊景公滿面堆笑,頻頻向范昭勸酒。范昭見自己受到如此的厚待,露出得意的神色。
  范昭對齊景公說:「請把君王的酒杯借我用一用。」
  齊景公馬上吩咐左右侍從:「把我的酒杯斟滿,為上國使者敬酒。」
  范昭端起齊景公的酒杯一飲而盡,得意洋洋地掃視著齊國群臣。 齊國的上大夫晏子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心中暗想,你身為臣子竟然敢用我國君的酒杯,這是小視我齊國,對君王不敬!想到這裡,晏子便對侍從說:「撤掉這個酒杯,再給君王換一個乾淨的!」
  范昭一看,竟然是個身高不足五尺,衣著樸實的上大夫。雖然晏嬰其貌不揚,但氣宇軒昂,一看就知不是等閒之輩。
  這時,范昭眼珠一轉,便假裝喝醉了酒,起身跳起舞來。舞了幾下,他對樂師說:「請給我奏一曲成周之樂,大家歡樂一番。」原來這「成周之樂」是指專門供周天子使用的音樂。
  樂師一臉嚴肅的說:「實在是很抱歉,下臣沒有這個本事。」 范昭看到齊國的臣子們都這麼不好惹,便以酒喝多了身體不適為由,急忙離席回驛館去了。
  齊景公見上國使者難堪的離席而去,心有不安,他面帶怒色地對晏子說:「晉國是個大國,他們派使者和我國交往,我們好好招待還怕失禮,可是你卻觸怒了他。如果因此而引起兩國的衝突,敵強我弱,我們這豈不是自討苦吃嗎?」
  晏子不慌不忙地答道:「國君不必擔憂,范昭並不是不懂禮節的人,他今天當面羞辱我國,其實是想試探一下我們的態度,因此臣就給他點顏色看看。」
  齊景公又問樂師:「那你不給客人演奏成周的樂曲是什麼原因呢?」 樂師回答說:「成周的音樂,是天子所專用,一定要國君舞蹈時才能演奏,范昭只是一個臣子,卻想在您的面前用天子的音樂,我當然不能給他演奏。」
  晏子和樂師的一番解釋,使齊景公轉怒為喜,心悅誠服。
  范昭回到晉國以後,向晉平公如實彙報了他所觀察到的齊國情況:「臣認為現在攻打齊國是不恰當的。在齊景公的宴席上我侮辱了他們的國君,晏子馬上就識破了我的用心;我冒犯了他們的禮制,又遭到樂師的頂撞。看得出齊國現在朝政清明,法度不亂,群臣勇而有謀,我們千萬不可輕舉行動。」 晉平公聽罷,只好放棄了征伐齊國的打算。

  晏嬰和樂師謹守禮法,有勇有謀,看似微小的舉動卻拯救了自己的國家免受滅亡,試想若非如此,齊國將遭遇何等災難?一項政策的失誤可能引起整個國家的敗亡,一顆螺絲的毀損可能造成整部機器的停擺,重大的失敗往往來自於微小的錯誤,不可不慎! 

 

購書連結                     


12月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靈活手腕,放下身段;擅謀善斷,巧出手段!

硬手段

身段軟一點,做事順一點

手段狠一點,成功快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