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禮-完稿-01.jpg  

書  名:成年禮:毛毛蟲變身蝴蝶 奇幻記

出版日期:101年2月2日

作  者:劉曉栴

出 版 社:上承文化

ISBN:9789868691957

 

■內容簡 

國際兒童村的村長阿姨提出了成年禮構想,
  將七名村子裡十四到十九歲的青少年男女組成了勇士團,
  住進「勇士之家」,
  以「愛」為宗旨,讓大家學習獨立生活,並且進行職業性向探索。
  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有憤怒,還有滿滿的收穫和成長,但是也有人選擇中途落跑,引發群情激憤......
  看他們如何克服自理生活的困難,在挫折體驗中越來越成熟,到外面的世界開眼界,才發現樣樣都是學習,然後漸漸愛上了「覺得自己越來越好的感覺」!

  你有多久沒有「覺得自己越來越好」呢?
  「覺得自己越來越好」的感覺,就是「成長的感覺」,
  把這本書獻給你,也獻給我們的孩子,
  原來,我們都有機會讓自己長大,
  歡迎一起翻開本書,
  讓我們共享「覺得自己越來越好的感覺」!

本書特色

  國際兒童村的村長陳桂絨說:「只是把孩子餵飽、穿暖、讓他們上學,真的不困難。但我希望能做一點不一樣的,我希望他們看到自己的價值,能真正獨立生活。」

  她的發心讓村子裡動起來。不久之後,「成年禮」的草案計畫就出爐了。這一深具實驗性的活動構想,改變了七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也讓參與其中的所有大人,都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無論是為人師長或父母者,亦或是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都可以從本書的歡笑、淚水、衝突、磨合中,看到自己和身邊人的影子,其中有值得借鑑之處,有可以啟發之處,還有更多同理的感動與正向的鼓舞,提醒我們珍重成長的美好,並且更懂得如何看待成長的意義。

  

■目錄

董事長序
張水田序  學習承擔
村長序  施比受更有福
Jenny阿姨序  另外一個人生
作者序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成年禮開跑
成年禮目標
目標達成沒有?
我們做了什麼?
關於策略與方式
愛的功課從我們開始
Story 1晨跑事件
Story 2蚊子英文課
Story 3我們都是諧音天才
Story 4長大篇─賣饅頭的競爭挑戰
Story 5長大篇─你是故意的!
Story 6村長阿姨的尚方寶劍─回到當下
Story 7一日農夫體驗─南投採薑
Story 8「感受愛」與「表達愛」
Story 9單單順服
Story 10你幾歲?
Story 11華航諾富特飯店親善大使培訓體驗(上)
Story 12華航諾富特飯店親善大使培訓體驗(中)
Story 13華航諾富特飯店親善大使培訓體驗(下)
Story 14蓋自然的家屋生活體驗營
Story 15水蜜桃之旅
Story 16光鹽營
Story 17我受不了了
Story 18拜訪喜願麵包
Story 19體驗讓人幸福的美食

 Story 20參觀寶石飾品設計與銷售
Story 21參觀電腦維修與網頁設計
Story 22勇士料理訓練大挑戰
Story 23學習溫和且有力量的表達
Story 24胖妹妹的心願
Story 25班長的離開
Story 26令人期待的聯絡簿
Story 27家人的愛
後記給我親愛的勇士們永遠的祝福

 

 

■序

村長 序

施比受更有福

  ★ 芭蕉之愛的靈感

  想為我們的這本《成年禮》寫序,但是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今早禱告中,我突然有了靈感,要以一個發生在「成年禮」期間的小故事做開場。

  大約四年前,村子開始試種好種的芭蕉,這種芭蕉又Q又好吃,於是就在兩年前分植了二十多棵。剛開始收成,只供村子自己吃,並分享一些給村子的好朋友。後來我們搭著「外展中心」的列車開始賣芭蕉。一個週六下午,禱告彼此祝福後,勇士們分成兩組,男生女生各一組,拿著漂亮香Q的芭蕉到社區叫賣。

  不到一個小時,男生組很高興的回來了,阿基師二代把芭蕉收入二百元交給我。我疑惑地看著他們,他們爭先笑鬧著說:「那位全部買的叔叔給我們兩百元,我們說手上沒有零錢要去換,叔叔說『不用了,就給你們』!」所以他們的收入就從一百八十元變成兩百元,而且那位叔叔問還有沒有,他想再買一些,可惜已經沒有囉!

  不久,女生組也回來了,單海把芭蕉收入二百六十元交給我,我同樣是滿臉不解。不等我問,單海就開始說:「我們賣芭蕉的時候,經過一間土地公廟,看到兩位很老的阿公坐在那裡,我們就送他們一人一根芭蕉,所以只有二百六十元……」

  當時我心中非常激動,給了他們大大的讚美,同時也讚美給我們愛的DNA的神。不管是該收一百八十元,多得了二十元,變成兩百元,或是該收二百八十元,少收了二十元,變成二百六十元,奇妙的巧合都讓我感動得難以言喻。

  施比受更有福,成年禮的學習中,「愛」成為我們首要且最大的目標。我們領受那位叔叔的愛,也把愛給了那兩位阿公。

  ★ 關於台灣國際兒童村

  民國五十九年的台灣還非常貧窮,許多外國宣教士來到台灣設立慈善機構,援助困苦的人。我們的兒童村是由來自奧地利、德國、丹麥、英國的宣教士共同設立,土地為國人所捐贈。當時獨創的家庭式建築,則是由歐洲國家捐助興建,丹麥捐贈三棟,後來陸續擴增到十六棟,最後方的一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十六家」。創辦人方濟會神父興建教堂與活動中心,神父每週日會到村子幫村童作主日。

  成立以來,台灣各地教會的神職人員、各機關團體和民眾不斷對村子付出無私的愛,創立的歐洲國家在台友人至今仍持續協助村子。這一切都讓我們感激不已。

  這份來自世界各地與台灣本島無私的愛,讓村童們得以在充滿溫暖的環境下成長。早期,我們以收容孤兒與棄嬰為主,隨著社會變遷,逐漸擴大收容對象,像是家庭遭遇重大變故者,如監護人癌末、精神疾病,導致無法受到照顧的孩子,以及受家暴或父母吸毒酗酒而流落街頭的小孩。

  ★ 外展活動緣起

  這些孩子因為缺乏適當照顧與家人互動,因此在身心發展上都落後正常孩子許多。他們進入學校後,通常無法與其他孩子以同樣進度學習。當這些孩子長大,即使回到原生家庭或獨自生活,通常也很難突破原生家庭的貧窮或生活模式,無法擁有常規性的工作,或是只能從事勞力密集工作。然而,這些孩子真的只能這樣嗎?

  四十年下來,孩子一個個長大,看著他們又回到原生家庭的惡性循環模式,讓我們不得不思索這裡的孩子該何去何從?我向上帝呼求:「主阿!□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我聲嘶力竭的呼求,靈感開始紛紛浮現。

  三年多前,我們在村子口進行外展活動,想要達成三項目的:

  1.讓孩子學習一技之長,練習做些小吃,學習小本經營。
  2. 舉辦義賣活動讓孩子直接面對客人,學習良好的服務態度。
  3.將心比心,看到弱勢的人,免費贈送他們小吃,將我們收到的愛回饋給社區,展現彼此的相親相愛。

  後來我們修建村子裡的第一家,成立外展中心,增加義賣的產品項目。因為外展中心的成立,讓我們除了原先的勞力密集技能之外,也開始學習創意工作,提高報酬價值,讓孩子走出只能從事低技術低報酬產業的命運。這個如辦家家酒般的義賣,是全村大小都要參與的活動。

  ★ 建造屬世的生命樂園

  後來我又有了新的靈感,我想打破原來混齡生活教學的模式,將年齡較大的七個孩子集合在一起,讓他們同步學習技能與愛的功課,這就是成年禮最初的構想。

  回想團隊剛成立(二○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的第一個月,孩子們每天都有不同的極端狀況發生,也產生極端的情緒反應,身為「成年禮專案」的引導者,我們這三名熟女動輒「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天天被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攪得七葷八素。

  譬如團隊第一次一起去教會主日。主日結束後,三個男生瘋著玩籃球,班長則堅持要馬上回家。男生完全無視於班長叫喚上車的呼喊聲,絲毫不為所動,而另外三名女生身處在兩方對峙之間,成為滿臉無奈的夾心餅。我則容許這種狀況持續半個小時之久,表面上不處理,但心中不斷禱告著。第一個月,這種彼此磨合(折磨?)的狀況層出不窮,我們三名熟女常常忙著穿梭於孩子們的混戰中。

  專案的成功,當然少不了很多人的幫助,例如我們的董事長王榮煇及夫人。每當我們要去體驗或完成一項活動時,就會去接收董事長的祝福。董事長及夫人總是為我們連結資源或提供寶貴意見,真的是謝也謝不完。

  回味著這些時光,心中的甘甜湧流不停,我不斷的為孩子們感謝讚美主。我也要告訴孩子們:「我好愛你們。你們好棒。」還有親愛的夥伴─孩子們心中所愛的Jenny阿姨,曉栴阿姨,謝謝妳們,我好愛妳們。這個成年禮過得好美,好有意義。在游泳池裡訓練不出游泳選手,游泳選手是來自大海的洗禮。孩子們,謝謝你們磨練我們。

  當我們度過了暴風的磨合期,磨出很小的一點點彼此成全、彼此順服的謙卑心之後,接著進入了與企業的結合,開始進行職業性向探索。很多企業不吝給予我們的孩子學習機會,讓我們學做一日農夫、一日廚師、一日接待、一日外務等各式各樣的專業,我們把這些感動寫在書裡面。孩子們的水田叔叔、優鎂阿姨、Jack哥哥、阿信哥哥、秀如姐姐、戴叔叔、春櫻阿姨、秀慧阿姨、Ruby阿姨、麵包師傅、自然屋師傅、NOVOTEL的總經理以及經理和師傅、種薑的叔叔、飾品阿姨、電腦哥哥、美姿美儀阿姨、水餃阿姨、愛修園團隊、鋼琴田師母、神父、修女,你們的愛,我們無以為報,願神親自祝福你們,按神藉著運行在你們裡面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乎你們的所求所想。

  我順著一股強烈莫名的感動,把各家比較大的孩子聚集到第十六家來,做一件新事,親愛的兒童村家人們,這期間,你們大力的成全,讓我策劃執行「成年禮專案」,我為這種成全的愛向神獻上感謝。我愛你們,願上帝親自祝福你們。

  ★ 期許與夢想

  這本書所記錄的,就是成年禮的過程。成年禮讓七名大孩子在技能與愛上同步進行,希望他們將來不僅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家人與周遭的人。

  成年禮之後,希望孩子們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發展專業。期望未來村子具備讓孩子能夠自立工作的場域,讓他們落實興趣與所長。希望他們有能力愛自己與愛別人,破除原生家庭的限制,開創屬於自己豐盛的人生。

  ★ 永遠的祝福

  末了,我要做一個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六年前把我從死亡中救了起來,我現在活著,就是一個神蹟,願感動我的靈,加倍感動看這本書的所有人。人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就大事,聖經說□的靈在我身上,□用油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人,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疾病的得醫治。主啊!我就是靠著□得醫治、得釋放,我不致滅亡,仍要存活,為了見證主耶和華的美妙作為。謝謝□在我身上顯神蹟,我愛□,耶穌,阿們。

陳桂絨

作者序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 失落的社工員

  二十年前,我是一名中途之家的社工員,也因為那份工作而認識了國際兒童村村長陳桂絨。當時,我們一起參加在職訓練,印象中並沒有太多交談,就是彼此認識而已。

  訓練結束後的一年,我帶著失望、挫折和機能性胃炎離開當時工作的中途之家,也離開了社會工作。那時,我覺得自己這輩子都不會再回去當社工員了,因為那是一份會讓人經歷完全的挫折與心碎的工作,而我真的承受不起。

  我的最後一個案主(十五歲),在我決定要離開時,二度與電話交友中心認識的男子懷了小孩。由於前一次墮胎發生在不久之前,因此這一次她決定要生下腹中的孩子。我在電話那一頭聽到同事述說這個消息,坐在椅子上痛哭起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中途之家的工作價值何在??

  我無法再看到這位案主,因為我對她有很多不滿和怨恨,也無法接受她沒有學乖,並且還愛著那個兩次讓她懷孕卻逃之夭夭的男人,但我知道自己不能將這種怨恨歸咎在她身上,而這種情緒使我得了機能性胃炎,醫生知道我的工作以後勸我轉行。

  在我離職之前,機構的督導非常平靜地告訴我:「妳的價值並不在於不讓她們懷孕或不再從娼,而是讓她們相信世界上還有人願意這樣愛她們……」當時的我聽到這些話完全沒有感動,或許有那麼丁點的安慰,但是並不足以治好我的胃炎。離職後,我有長達九個月過著看病吃藥的生活。

  ★ 案主的回饋and傷口的呼喚

  轉行的過程遇到許多貴人,搭上了當時最熱的網路風潮,成為首屈一指的網路公司旗下一員,從事網站製作,社會工作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遙遠的記憶。

  有一回,我在充滿科技感的辦公室接到一通不知名的電話,電話那頭的聲音雖然很熟悉,卻完全沒辦法憶起。「劉姐,我是小美,中途之家的小美,妳還記得嗎?」最後一個案主在我已經完全轉行的時候出現了!

  小美告訴我,她找我很久,她說一直想要謝謝我當年對她的照顧,現在她已經嫁作人婦,剛剛生了一個可愛的寶寶。事隔十多年,同樣地,我坐在椅子上大哭,完全說不出話,似乎依然能感受當年心中對她的不滿。

  成為一位網站製作人,讓我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但心靈上的空虛卻並未隨著收入的增加而填滿。我在心中祈求上蒼,請帶我走到「能讓我踏在土地上的道路」。就在那時,我在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再度遇到剛從大病中康復的陳桂絨村長,直覺告訴我,我要去兒童村說故事,因為我喜歡說故事,也很擅長說故事,而我也相信聽故事會讓孩子快樂,我想要做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快樂的事情。

  ★ 謝謝你們療癒了我

  成為說故事阿姨是很快樂的事,每個月為村童挑選故事書,在家裡把故事書看很多很多遍,模擬這故事要怎麼說。每個月第二個週六下午到村子,村童看到我總是會問:「今天要說什麼故事?」看到他們的笑容和期待的眼神,我知道我來對了。

  二○一一年六月,我應村長邀請參加成年禮專案,在專案進行四個月之後,我除了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感動,也終於領悟到自己從來都不曾領會的寶貴道理:

  單純地做一個陪伴者,單純地付出,盡力保持覺醒狀態,讓自己和別人都輕鬆自在做自己,就可以讓生命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成年禮專案的美好經驗讓我發現,二十年前擔任社工員時,我太過用力想要改變別人,以證明自己工作的價值,這使得自己和別人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其實是對生命缺乏信任的反應與掙扎。謝謝成年禮的勇士們,你們的勇敢與愛療癒了阿姨心中多年的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