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人生若只能初_1 封面正面 定稿.jpg  

書  名:人生若只能初見 1 代嫁

出版日期:101年2月8日

作  者:司徒平安

出 版 社:樸實文化

ISBN:9789866028250

 

■作者簡介

司徒平安

  當紅青春作家,實力派寫手,擅長各類言情文及校園文。至今已出版《我的中性女友》《超級帥女生》《戰鬥吧驅魔少女》《D調少女戀愛記》《公主王子訓練營》《浪漫一生又何妨》等十餘部實體小說。曾簽約到臺灣飛象的作品有:《沙漠族長馭愛記上、下》《嫁女契約》《精靈丫頭的情事》《鎖情鐲》等。即將上市作品:《下一站天后》《馴養美少年》

  

■內容簡介

因姐姐生病不能奉旨完婚,仗義的她坐上花轎嫁入將軍府。然好事豈能做到事,蹺府逃走為上策,誰知錯與將軍之弟同行,渾然不覺中竟一步步踏進將軍的囚籠……一邊是霸道的將軍鎖情不放,一邊是形影不離的開心寶寶將軍之弟,哪個才是她的終身依靠?經歷無數劫難,最終守在她身邊的是……

 

■目錄

第一章 待嫁新娘 009
第二章 路遇貴人 033
第三章 被拐回府 064
第四章 真假替身 091
第五章 非你莫屬 121
第六章 塞外蠻夷 144
第七章 姐妹爭夫 166
第八章 皇宴風雲 183
第九章 群雄爭蓉 207
第十章 草原猛將 240
第十一章 忍痛割愛 264
第十二章 殺機四伏 285
第十三章 塞外風光 312
第十四章 救愛捨身 344
第十五章 逃離霸主 372
第十六章 身陷狼窩 389
第十七章 幸福守望 411

 

■精彩內容

第一章 待嫁新娘

「各演員就位!燈光就位!」

「開麥啦!」

 

一聲令下,全場寂靜,所有的目光聚焦在強光的中心。[我叫黃蓉,十六歲,演藝專業的高材生,練過兩年空手道,愛好嘛:吃喝玩樂,最大的夢想就是當一個不愁吃喝的米蟲!」

此刻,我正和當紅小生正淚水漣漣的上演離別戲。我發揮出無亂的淚水哭得梨花帶淚,楚楚動人,工作人員們都被我出色的演技感動得唏噓不已。

 

「卡!OK!!」導演第一個鼓起掌。男演員還沒有從情緒中回復過來,我已從他懷裡直起身,淚汪汪的大眼睛迅速變成笑瞇瞇的彎月,開心地問導演:「可以收工了咩!」導演叼在嘴裡的煙斗啪嗒掉了下來,周圍的工作人員個個無語的看著我,「比翻書還快的變臉……」「不愧是演員,連過渡都沒有……」

 

「餓死我了!還有工作餐沒?」我披著寬大的羽絨服在攝影棚裡跑來跑去,小助理忙把便當遞過來,我抄起筷子大快朵頤的吃起來,毫不斯文的吃相和誇張的雜音,引得所有人都朝這邊看來。

「雖然她演技出色,可現實中的她實在不敢恭維呀。」

「聽說了嗎?今天來了個古怪的算命先生,說她今天要走霉運,禍從天降呢!」

「算命的也說了,她是王妃貴人命,我們不能比的……」幾名工作人員聚在那邊竊竊私語,不時的斜眼看著我。我禁不住翻了個白眼,忍不住叫道:「喂,現在都什麼年代了,你們還那麼迷信?讓我相信他的話,除非天花板現在掉下來……」話剛落,頭頂上方真的傳來異響,我剛要抬頭看,突然

 

腦袋砰的被什麼東西重擊了一下,很快幾股鮮血迅速從頭頂流了下來。「中招……」我喃喃的說道,視線驟然變黑,身子軟軟的摔倒在地上。

 

「不好了,出人命了!快叫救護車!」小助理驚聲尖叫,現場一片混亂。

 

我真的要死了?不會這麼烏鴉嘴吧,早知道就不說那句晦氣話,如今真的讓天花板砸中,唉,痛死我了!僅存的一點意識在虛無中苦苦掙扎,我真的是王妃命?

 

腿突然一蹬,我猛地從睡夢中醒來,睜開眼一看,哎,怪不得頭痛,原來睡覺不老實的自己,竟然從床上翻到了地上,一定是頭撞到了地面才這麼痛的。我從地上爬起來盤腿而坐,用手揉著頭頂直吸冷氣,抬頭一看周圍,咦?我愣住了,這是……哪裡呀?對面的窗子居然是紙糊的,旁邊是古代樣式的梳粧檯,銅鏡,繡針包……怎麼感覺怪怪的,有點像拍古代戲時的道具屋?難道是我暈倒後被人臨時送到這裡休息?可是,不記得有這樣一間道具屋啊?

 

我納悶的打量四周,越來越覺得摸不著頭腦。算了,管它呢,剛好可以乘機休息。我爬回床上準備睡個美美的回籠覺,抱著被子剛閉上眼,突然覺得哪裡不大對勁,劇組什麼時候允許演員在道具屋裡休息了,外面的天還黑著,莫非我睡了一夜?我翻個身,仰面朝天的想呀想,不對,這個房間很陌生,以前我根本沒有見過……

 

更何況一入夜,攝影城都要黑燈關門,怎麼沒人叫醒我?

 

「不行,我找導演去!」心裡越想越不踏實,我下了床,大步走到門口嘩啦一拉門。

 

哇!我不禁嚇了一跳,這、這是什麼狀況?四個五大三粗的中年婦女像門神似的立在門口,她們頭上插著珠花,身上穿著古代衣服,腰間繫著紅色綢布,每人手中捧著對象,有的捧著古代姑娘出嫁時的鳳冠霞帔,有的捧著水盆,有的端著一個裝滿奇奇怪怪小對象的笸籮,一個個像笑面佛似的瞅著我。深更半夜的,總覺得她們的笑怎麼那麼嚇人呀!我下意識地摸了一把臉上的雞皮疙瘩。「你們是誰?」

奇怪,難道在拍戲,不記得有通告啊?我小心的往外探頭望了望,試探的問:「現在還在拍戲麼?」

她們相互看了一眼,臉上齊露出故弄玄虛的笑,也不說話,逕自往屋裡進。我忙攔住她們,「等等,該哪場戲了,怎麼沒有通知我?還有……對白詞呢?其他演員呢?」

 

為首的那個胖嬸用火摺子點了紅燭,轉身笑道:「其他人都在前院忙活呢。你也該快點準備了!」

「好好好!真是的,最近已經好幾天連夜趕工了,導演當我是鐵打的嗎?」我滿腹牢騷地念叨著,扭頭找手機,一摸兜,意外的發現自己的衣服不見了,穿的竟然是古代的白色寢衣,服裝師工作真有效率,居然趁我睡覺的時候幫我把衣服換好了?「現在什麼時間了?」我被她們拉到梳粧檯前坐下,兩個大嬸忙著給我梳頭打扮。

 

「快卯時了。」

還卯時呢,入戲還蠻深的嘛!我忍不住翻了翻白眼,「今兒演哪場戲呀?怎麼我不知道?」也沒人通知我就這麼匆匆忙忙的上場。領頭的胖嬸說道:

 

「老爺不是跟你說了嗎?辰時正將軍府裡就要來人迎親了,我們時間不多了,快點準備吧!」

我一聽,越發狐疑起來,這是哪場戲呀?我忙站起來叫道:「等等,我怎麼不記得有這場戲?臨時加的?台詞呢?什麼都沒有讓我怎麼演?喂,導演也不能說變就變呀!」我生氣的皺起秀眉瞪著她們,幾位大嬸面面相覷,看她們滿臉心虛的模樣,我心倏地一動,頓時警覺過來,「等下,你們是誰?」莫非是混進來打探消息的狗仔隊?他們為了挖消息可是手段百出,不得不防啊!

哼,這點伎倆要是再看不出來就污辱我的智商了!

 

「哦,我知道了,你們是哪家的記者呀,不說的話我就叫保全了!」我一邊說一邊把袖子捋起來,毫不客氣的夾起腰,威脅道:「哼,我可不是省油的燈,信不信我把你們打出去!」

那幾個大嬸愣愣的相互對視,其中一個小聲跟旁人耳語:「二小姐說的話我怎麼聽不懂啊……」

這幾個傢伙挺有意思,裝得還挺像,報社不派機靈點的年輕人,居然找了個幾個上年紀的大嬸混進來,手段是越來越高明了。好吧,對付這些化了裝的狗仔隊我還是有一套的!我浮起親切的笑意,笑盈盈的衝為首的胖嬸勾了勾手指頭,「來來來!」胖嬸剛靠上前,我立刻變了臉,一把揪住她的衣領,惡狠狠地叫道:「跟我裝糊塗是吧?想領教一下我的厲害嗎?我可是練過兩年跆拳道的,最好別讓我動手!」

 

「二小姐息怒,是老爺讓我們這樣做的呀!」胖嬸陪笑的說道。

 

「息你個鬼頭!就知道你們是混進來的,裝得還挺像嘛,嗯?這衣服,這頭髮……」我用力扯了扯她的頭套,「從地攤上買來的便宜貨吧,快拆下來,我倒要看看你的真面目!」誰知一拉竟然沒有拉下來,喲,這假髮套粘得真緊!我又拉了拉。痛得胖嬸哇哇大叫,「哎喲,快拉開二小姐!」

咦,不對呀,胖嬸的頭居然是真的!當別人過來攔我時,我轉而拉扯另一個人的頭髮,「還有你,你的總不會也是真的吧?」我用力一扯,被拉的大嬸痛得抱著頭大叫:「媽喲,二小姐瘋了,快去告訴老爺!」怎麼做的,居然都是真頭髮,不會那麼巧吧!不甘心的我追起其他大嬸,嚇得她們一邊驚呼一邊繞著圓桌直逃,小小的屋子裡變得吵鬧不堪。

 

「咳!這是在做什麼?吵什麼吵!」這時,門外傳來一聲威嚴的清咳。一位五十歲上下的老年人,拄著拐棍在兩名丫頭的扶持下邁進屋子,這位老者面容清瘦,蓄著小鬍子,身上穿著一襲灰色錦衣長衫,看到來人的打扮,我徹底愣住了,今兒上演的是哪齣戲啊,怎麼一個個都扮上了?緊接著,老

爺身後又跟進一位中年美婦。

 

老爺看了我一眼,鬍子不禁蹺了起來,豎著眉頭不悅地問道:「二小姐怎麼還沒有更衣打扮呢?難道要等花轎上門才動手?」幾位大嬸個個拿眼瞄我,大有埋怨的意味,其中一個小聲嘀咕道:「是二小姐不肯梳妝……」

中年美婦聞言,忙上前勸道:「別讓你爹生氣了,昨兒不是跟你說了麼,今兒是你姐姐大喜的日子,可不要誤了她的吉時呀。」說罷,招了招手,那幾名大嬸對我不再客氣,一衝上來就將我壓在梳粧檯前。我一邊奮力掙扎一邊大叫:「放開我!你們押著我做什麼!惹毛了我當心讓你們吃不了兜著走!」

 

「沒時間了,趕緊打扮吧!」美婦緊催著說道。一位大嬸拿起梳子給我梳頭,一梳下去扯得我頭皮生痛,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我的媽呀,這是夥什麼人哪,竟然強摁著我化妝,導演呢?保全呢?怎麼見不到一個劇組的人?我慌了,隱隱覺得什麼地方有點不對頭!

 

「蓉兒,你就聽老爺的話吧,你也知道皇上已經頒下旨意把你姐姐指給了當今的龍將軍,可你姐姐偏偏在這節骨眼上舊疾復發,還好你們姐妹倆長得相像,所以只好讓你先代姐姐上花轎,過幾日就把你們換回來……」中年美婦急著哄勸道。「……好女兒,今兒的事過不去,怕我們黃府都要跟著遭殃啊!」

 

「喂,我幹嘛要聽你們的,我根本不認識你們!」我火大了,猛的站起來一掄凳子。嚇得那幾個大嬸忙不迭地後退,誰也不敢靠上前來。我把凳子重重墩在地上,氣呼呼地瞪著她們。「誰是你女兒!本姑娘姓黃名蓉沒錯,可不是你女兒!」

中年美婦甩了下手帕,急勸:「女兒啊,都這個時候了你就別為難我們了!」

 

「妹妹!」又一個聲音響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孩穿著古代衣裙出現在門口,她臉色蒼白的扶門喘息,看上去身子很虛弱,是被兩個丫頭模樣的人扶進來的。「是姐姐的錯,不該讓你代嫁,可是皇上的旨意不能違抗,否則就是抗旨,姐姐求求你,就當救救黃府替姐姐上花轎吧!」

不行了,我要暈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面對一屋子的古裝人,我感覺自己快要暈倒了。

 

我驚訝的指著自己鼻子,不可思議地問黃夫人:「我是你們女兒?」黃夫人點點頭。「沒認錯?」黃夫人還是肯定的點點頭。真是見鬼了,這一屋子人居然都指認我是她的女兒!看來還是用事實說話吧!我劈手拿過銅鏡讓黃夫人看,手指著裡面的人問道:「看清楚!你女兒長這個樣子嗎?」

旁邊的人紛紛轉過身去吐槽,唯獨黃夫人很有耐心的點點頭,我扭頭望向銅鏡,「哇!」這一看嚇得我差點跳起來,這裡面的人是誰!是我嗎?怎麼變樣子了?難道還在做夢?我忙用力捏了捏自己的臉頰,!好痛好痛,不是做夢啊!

 

我拍了拍自己的胸口,「鎮靜鎮靜,一定是我看花眼了。」我用力閉上眼睛,再次拿過鏡子一照,天哪,還是剛才那張臉!不行,我要暈了暈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我晃了晃不靈光的腦袋,用力回想之前的事。先是在拍戲……嗯!沒錯。然後……天花板掉下來砸中了我……然後……然後就躺在了這裡。

 

會不會是化妝師趁我不注意給我易容了?我摸了摸臉,根本沒有做手腳的痕跡!我對著鏡子照了又照,又做鬼臉又咧嘴,除了臉蛋不一樣,神態還是

 

跟以前的我一模一樣嘛!

明亮動人的清眸,一勾嘴角便露出邪邪的笑,這不是我黃蓉的招牌笑容嗎?可是這英氣的眉毛,光滑筆挺的鼻樑,還有紅盈盈的嘴唇,完全是陌生的面孔……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我愣愣的看著裡面的「自己」苦苦思考,從小到大這輩子都沒有這麼費過腦子,今兒發動所有腦細胞都不夠運轉的。周圍的人個個目瞪口呆的看著我,不曉得我又發什麼瘋了。

 

 

……不會是穿越了吧?難道我被那塊天花板給拍死了?

 

自眼角的餘光,我注意到黃夫人正頻頻衝我身後使眼色,我頓時警覺過來,正要回頭看,有人猛的從背後一把將我攔腰抱住。我怒急,「你們做什

麼,放開我!」這時,院外傳來吹吹打打聲,黃夫人急道:「來不及了,趕快給她準備!」老爺在旁邊也叫:「就是塞也要塞到花轎裡!」

 

「喂,這是讓我出嫁嗎?你們這是打劫!」我掙扎著大叫。無奈,最後還是被四個五大三粗的壯嬸強摁在梳粧檯前,任憑她們在臉上描描畫畫,鳳冠也被扣在頭上。這幫大嬸原本就心裡有氣,得到夫人的命令後對我也不客氣了,故意對我頻頻施暗算,不是暗中掐一把,就是用力拉扯我的頭髮,氣得我哇哇大叫。「喂,你們這樣對待你們女兒,還算是父母嗎?」

 

夫人秀眉微蹙,擔心的問老爺:「要是一路上她這樣吵吵鬧鬧的如何是好?」

 

「堵上她的嘴,用繩子把她綁了,塞進花轎裡!」

 

不久,我被反綁了雙手,裹著鳳冠霞帔被塞進花轎,嘴巴也被塞緊布頭。我運氣真夠背的,遇到穿越已經很囧了,結果還碰上了一對無良的爹娘,可憐我連戀愛都沒談過,就要被打包送進將軍的洞房了,這怎麼可以!「見鬼,捆得還挺緊!」我坐在花轎裡用力跟手腕的繩子較力。

只聽黃老爺陪笑地跟人在說:「大人,我家小女性情頑劣,有得罪之處萬望海涵啊!」

 

「這個麼,黃老爺放心,再頑劣的人進了將軍府也會變得規規矩矩。告辭!」說話的人似乎有點不可一世,對黃老爹的討好也顯得那麼無情。黃老爺唯唯諾諾的點頭稱是。

 

「劈裡啪啦!」外面傳來一陣熱鬧的鞭炮聲,有人高喊:「起轎嘍!」

花轎搖晃著前行起來,當風吹起車簾時,隔著紅紗我看見轎外有個身繫紅綢的中年男子,四十歲上下,長得一張平板臉,臉上面無表情,天呀,那就是我要嫁的對象?這不是老牛吃嫩草嗎!還有剛才他對待黃老爺的態度,分明不把新娘子放在眼裡。像姐姐那種虛弱的身子,逆來順受的性情若真嫁

 

進了將軍府,說不定有吃不盡的苦頭呢。算了,既然穿越到了這裡,索性做一回好事,替姐姐嫁過去,然後再伺機逃跑就是。

 

「唔!」突然花轎一顛,我的頭重重磕在轎窗上,痛得我眼淚差點流出來。

這抬轎的水準也太差了吧?正抱怨著,花轎又是一顛,我的身子又歪向另一側撞了上去,見鬼,我嚴重懷疑抬轎的轎夫是故意在整我,偏偏我的雙手被反綁,如今又被轎子晃得東倒西歪,氣得我滿肚子火不打一處來。這個將軍是怎麼回事,明明跟黃府關係不好,為何還要娶黃家小姐為妻,難不成

 

想借機折磨黃家人?

 

記得我剛被扶上花轎的時候,姐姐小聲對我說:「好妹妹,等我病一好就跟你換回來,絕不讓你替姐姐背這個債。」我納悶地看向她時,她臉一紅,低聲說:「我是真心情願想嫁過去的……」哈,我明白了,原來那個叫黃蕾的姐姐喜歡上了將軍,可是那個新郎倌的長相實在無法恭維,嫁給一個快四十的老頭子,這不是毀了自己大好青春嗎?

 

 

哼,我可不能任由別人擺布自己的命運!花轎晃得厲害,害得我竟然嘗到了暈車的滋味,當被人扶出花轎時兩腿軟得沒了力氣。扶我的還是原來那兩位大嬸,幾乎是押著我過火盆,拜堂,然後送入洞房。一整天的儀式餓得我饑腸轆轆,原來古人出嫁時這麼辛苦啊!

此刻我坐在新房的床上,正等人解開繩子。終於房門開了,新郎倌帶人走進來,頭上的紅蓋頭被他扯掉了,當他看到我嘴裡塞著布,手反綁在身後

時,嘲笑的笑道:「怪不得這麼老實,看來你爹娘很識趣嘛。」他一招手,馬上有喜娘過來給我鬆綁,嘴巴一解放我生氣的瞪著他,「喂,你們一路上就是這樣對待新娘子的嗎?」

 

「這都是將軍吩咐的,與小人無關。請夫人先飲合苞酒。」

 

哎,他不是新郎倌?我意外極了,「將軍呢?」

那人抄著手,慢條絲理的說:「將軍大人正在前線駐守邊關,一般府裡沒有什麼大事他是不會回來的。自我介紹一下,本人姓張,你可以稱呼我為張管家。」成親這麼大的事將軍竟然連面都不露,只讓一個管家代為處理,看來這個將軍也夠囂張的了!哈,有意思,剛好也給我逃跑的機會。我微微

 

勾起一抹笑意,咐合的笑道:「是啊是啊,將軍有重責在身,當然是以大事為重了。我的嗎?先用了。」我爽快的接過合苞酒一飲而盡,媽呀,好辣呀!我一邊吸著冷氣,一邊用手扇著風,正要去喝另一杯時,管家忙拿起那杯,「這杯麼,是將軍的。」說著,傲慢的將酒灑在了地上,然後把酒杯放回托盤。

 

他們這麼對待新娘子也太過份了,我強壓著心裡的火,故意堆起一臉燦爛的笑:「現在我可以休息了嗎?」

張管家奇怪的上下打量我,似乎在納悶我怎麼沒哭也沒鬧,他衝我一鞠躬,「請夫人休息。」

等張管家帶人離去,我生氣的把房門一腳踢上。「想欺負我,沒門!」我坐回到桌前,大口大口吃起擺在桌上的喜餅,空著肚子一天了,先解決了溫飽問題再說。我捏著一塊喜餅,一邊吃一邊打量四周,這座將軍府好像離黃府很遠,走了足足有兩個時辰才到這裡。嗯,新房佈置得還不錯,所有的家俱物品

 

都是嶄新的,紅色的喜被,喜床喜簾,到處貼著大紅喜字,處處透著一股子喜氣,不過,唯獨外面少了賓客的賀喜聲,奇怪的是,明明將軍府大喜,

 

為什麼沒人來慶賀呢。而且將軍府只用一頂花轎就把新娘子接了來,扔在這裡,除此之外沒有儀式,沒有置辦酒席,顯然,他並沒有把這個新娘子當回事嘛。

好吧,這樣反而對我比較有利,先飽飽的睡上一覺,明兒就離開將軍府,浪跡江湖去!

 

我一頭倒向床鋪,美美的睡起來。「當當!」門外傳來敲門聲,我翻了個身仍不想起,張管家在門外問:「夫人還沒起麼?」丫頭低低的稱是。張管

家逕自將門推開,走了進來。「夫人,您該起床了!」

 

我打了個大大的呵欠,故意懶洋洋地說:「該不該起床是我的事,管家幾時也關心起夫人的事了?出去,等我睡夠再說。」「將軍府的規矩是巳時前必須起床。」管家不徐不疾的回道。

 

「規矩是給你們下人定的,不是給我定的。」

「就算是夫人也該遵守府裡的規矩。」

呵,這個管家挺拿大的,我才不吃他這一套。「將軍不在,我既然是夫人,規矩應該由我定。」想踩到我頭頂上,沒門!我翻了個身繼續大睡。果然,張管家氣得不輕,忍了幾忍,沉聲道,「來人,伺候新夫人起寢,一刻之後見不到人,拿你們是問!」說完調頭離去。

丫頭不敢多言,打開簾子對我行禮,「請夫人起寢。」

 

「等我睡夠再說,誰也不許打擾我!」就賭這口氣了,我像八爪魚似的抱著被子美美的睡。誰知下一刻,身上的被子竟然被人扯飛,兩個丫頭一左一右把我從床上拖了下來。兩人忙著給我更衣,口中一邊不停的謝罪:「夫人行行好,張管家不能得罪,不然我們就麻煩大了。」她們馬上把我推到梳粧檯前坐下,忙起梳頭的差事,我不悅的皺了皺眉,把臉一沉,「你們是不是以為張管家是這裡的老大?」

 

「將軍不在,張管家自然就是這裡的一把手。夫人,你初來乍到,很多事情不懂,日後你就明白了。」

 

「還有日後麼?」我冷笑。她們不曉得我的話什麼意思,也不敢多言,手腳麻利的幫我梳妝起來。算了,不跟他們計較了,我還是早走為妙!打扮一新後,我四處翻找值錢的東西,把首飾用手帕包了藏進衣袖,然後出了新房。將軍府很大,我打聽著來到了府門口正要出去,守衛伸臂攔住我,「請夫人留步,沒有張管家的許可,您不可以隨意出入府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