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這玩意兒:看故事 學會高EQ.php

做情緒的主人,愛上它,你會功力大增!

看故事學EQ

  *和「情緒」接觸,就等於體驗自我。

  *「原諒」就是放棄怒氣。

  *軟弱,是力量的假相。情緒是資源,而非負擔。

  *我們離目標只有一步之遙,但都是自己一手將它推開。

  *最好的老師還是那些懂得隨心過活的人。

*感受情緒,留意它們如何轉變你的生命。

 

                         

 書  名:情緒這玩意兒:掌握情緒,改變命運
 出版日期:
99年47
 作  者:李瑟
 出
社:樸實文化
 ISBN:9789866302091

內容試閱                     

改變即是收穫

  我的人際關係一直都不怎麼盡人如意,總希望藉由別人對我的愛來肯定自己(在早期那段苦痛的日子裡,我一點都不明白這種觀念的真正意義)。在我歷經成功和嘗到出名滋味之後,突如其來的空虛讓我措手不及,於是促成寫這本書的機緣。

   二十五歲那年我取得博士學位,隨即在大學任教。二十六歲時,我在另一所大學主持一項全國性計畫。三十歲出頭,我已經成為全國性諮商機構的代言人,可以在 國會公聽會作證,並著手出版研究報告,作為政府立法的參考依據。當時,我的收入相當可觀,也擁有一棟豪宅。遺憾的是,我從來沒有歷經一段真正充滿情愛的人 際關係。

  抗拒改變是我們的天性之一。不論改變會為生命帶來多大的好處,我們的抗拒始終如一。

  我稱這種心理為自我的「法定監護人」,打從出生那一刻起,它就一直保護著我們。因為它們的存在,我們才不會糊裡糊塗涉足生命中的危險,直到自己有足夠的力量才會去面對挑戰。

   久而久之,這法定監護人成了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即使如此,我們依舊恐懼自己的力量不足,怯於跨出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第一步,漸漸的,倘若我們沒有意識到它 們(法定監護人)的存在是如此的狡詐、如此左右我們的生活,我們便會自我怠惰,不再理會心中的渴望。甚至當周遭的環境讓我們感到痛苦,法定監護人仍會堅持 我們維持現狀,如此,它才能舒適的待在熟悉的環境裡,感覺掌控我們的生命。

  當我努力改善我的婚姻、和威廉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好時,法定監 護人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難過;只要我們的關係更加親密,法定監護人就會不斷的在腦海裡咆哮;因為在這之前,我從未嘗過真愛與親密的人際關係。這種改變帶 給我許多初次體驗的美味。然而,我的法定監護人卻不喜歡這種改變,並不時以溫柔的口吻對我輕聲呼喚:想要同時擁有事業的成功與情愛是不可能的!可想而知, 我的內心交戰是何等激烈。

  終於,我的情愛戰勝了一切爭戰。我的法定監護人別無選擇,只好放棄堅持與破壞。由此可知,恐懼是有底限的,我們的努力可以改變原有的困境。

  日復一日,我觀察鄰居的孩子都是在相同的地方嬉戲。於是,我問他們為何不到別的地方玩,到外面去看一看。同時,他們也讓我了解到,成人不也一樣在熟知的現實環境裡打轉。

  一旦認清造成我們怯於改變的心理障礙之後,思維馬上清晰起來,想要改變的念頭於焉產生。

  而我目前要做的,是准許眼前的情況改變。我現在所處的位置,就如同沙漏中央最狹窄的部分,這個空間也阻塞了我的成長。換句話說,內心衝突阻止我的生命向前邁進。

  因此,下一步我該做的事情,是讓自己獲得更多的力量,並且與繼之而起的改變共舞。

  當我這本書寫到最後階段時,我明白再過幾個禮拜就可以完成了。那一刻我的心情輕鬆且興奮,然而,壓存於腹間的梗塞感也同時告訴我,忽視了那進度緩慢的改變。自我成長的延遲,背後有其重要的因素,只不過那時我對於這個關鍵點仍一無所知。

  於是,我渴求自己的智慧可以早日開悟,早日完成這本書。

  有一天,我按照慣例,帶著狗兒到覆滿白雪的森林中散步。根據以往的經驗,我以為這只會花三十到四十五分鐘,剩下的清晨時光可以用來寫作。

  走著走著,鄰居的另一隻狗兒也加入我們的行列。於是,我們漫步越過了一大片草皮,又登上了一座小山丘。這時我不再領著狗兒,而是讓狗兒當先,隨心所欲的遊走,而我隨後順著狗兒們的腳步,一路跟牠們爬上一座又長又陡峭的小山丘。

  與此同時,我的內心十分掙扎,因為這打破我原先的計畫,但還是決定順著內心的感覺去做。事實也證明,這確確實實是很好的身心運動,而且,這項運動促使我全然的甦醒!

  在小山丘待大約半小時後,我告訴自己必須回家工作了。於是,我仔細觀察下山的最佳途徑,許多小徑都被白雪覆蓋,底下還深埋著落葉,一個不留神,很容易失足掉入雪洞中,甚至翻滾至好幾哩以外的陌生地方。就在這時候,我的目光不由自主的飄向山丘頂端而非山底。

  由於我早已學會信任自己的直覺,因此逐步往上攀登。在這之前,我從未有過如此的攀爬經驗。

  其實應該這麼形容,我心底有股巨大的聲音在聲聲呼喚,要求我登上山頂,感受前所未有的體驗。我順從了這個直覺。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更清楚且肯定當天唯一的工作,是行走這一片白皚皚的森林。

  就是這種直覺力的驅使,為我們帶來新希望,只要我們肯遵從它的指示。

  我非常順從的恪守直覺的命令。漸漸的,我的知覺緩緩甦醒,身體越來越興奮,這種種念頭浮上腦海,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澄淨與自在,不禁大聲叫出:「是的!」也大聲喊著:「自由!」我感受這異常的神奇,即使我尚未意識到內心迸發而出的究竟是什麼玩意。

  這時,身邊的兩隻狗兒也回過頭來好奇的盯著我,想弄清楚我為什麼這麼興奮。在山丘頂端,我選擇一處陽光普照的地方坐下,完全體驗內在的奇妙感受。

   我的心持續在敞開,而當我深深感受到一股全新的自由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弄濕了臉頰。說穿了,我之所以會恐懼成為完全的自己(擁有我己的力量),是害 怕會再度孤寂。然而,後者卻出自於我那位法定監護人的口中。過去,在獲得世俗所謂的成功時,我和「自我」並沒有產生連結,所以,那時的內心完全孤寂。

  當我在直覺邊緣徘徊時,同時有一股新生的意識在體內流竄,告訴我,我已準備好展開一段生命旅程的探險。根據我親身體驗的結果說明,你越是設法釐清思緒,越是得不到答案,你所能做的,唯有敞開胸襟接受直覺的引導,並用心參與你的生命歷程。

  這天早上,我的身心被徹底整合了,彷彿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迅速形成,而且完美的組織在一塊。我深刻體會到,倘若我們准許自己成為更完整的「我」,我們並不會失去自我,或與人的關係。這段體悟讓我想起一位朋友曾這麼說:「生命中的改變,並不等於放棄某些事。」

  我們的目標是求得安全感,和永恆不變的人、事、物。但生命不可能一成不變,我們的不安全感源自於缺乏認知與自信。唯有當我們承認改變的事實,才得以准許內心平和與個人的自主,進而形成真正的安全感。

  終於,我準備好,讓自己擁有全部期待中的事物——也就是說,豐富和不斷成長的人際關係,以及其他方面的成功。我的內心有一股顯著的自由力量在流竄,在這同時,那兩隻狗兒也來到我身旁瘋狂跳動,似乎跟著我一同慶祝內心的重生。

   現在,我已經準備好隨時攀登生命中的另一座山峰,且再也不會被心中的苦痛牽絆,那些恐懼已在這一次「意外的旅程」中,徹底從體內釋放出來。我所知道的 是,在我們居住的附近,有許多可以攀爬的小山。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邁開雙腳隨著直覺登上並探索它的美妙。以往,我會竭盡全力尋求某些終極目標,但是,現 在的我,欲求不同了,反而急於想知道另一邊的山頂存在著什麼。我並非照著原來的路徑下山。

  生命是獨特且零缺失的,身為人類,我們如何強而有力?只要對自己有益的事,我們都能達到那個期望,而且隨時準備好接納所有相關的訊息。閱讀完我的故事,請將它當成借鏡,進而把自己的經驗放在陽光下分析。

  此外,這個故事也能協助你看清楚近來所面臨的情境,認清其發展過程。您不妨試試!倘若真的這麼做了,您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1.寫下某些曾在生命中出現的改變。

  2.關於這些改變,你的最大恐懼是什麼?

  3.一生中,你能夠想出任何一個上、下經歷相互關聯的例子嗎?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何清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