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6302558.jpg  

書  名:傾城淚2:風過無痕

出版日期:100年6月1日

作  者:天下塵埃

出 版 社:樸實文化公司

ISBN :978-986-6302-55-8

 作者簡介

天下塵埃

  女,已到而立之年,七十年代出生在「於斯為盛,惟楚有材」的芙蓉國度——湖南,長於中國有色金屬之鄉-郴州,學成後回到原籍——歷史和人文底蘊深厚的長沙工作。

  大公司裡的小職員,一個簡單的平凡人,一個紅塵中的女子,看過繁華,於紛擾中獨守寂寞,在淡定中過眼人間百態;從事文字工作十餘年,埋首枯燥的八股文,堅守自己的風格,修身、淨心、怡神、向佛;是個清靜的人,有顆清靜的心,喜歡清清靜靜地寫小說,用自己的文字寫別人的故事,在別人的故事裡抒放自己的情感;小說是唯一的愛好,也是唯一的寄託,還是唯一的消遣;游離於現實之外,寫自己的小說,寫悲歡離合,寫恩怨癡纏,寫人間煙火,寫點滴佛理;寫一個小女子對人生的思索和感悟。

■內容簡介

  一個朝代的安危、兩個男人的爭鬥、三個女人的糾結。

  看似乖張多疑,冷酷無情的哥哥,是一個殘暴的王,卻也深懷如水的柔情;

  博古通今,雄才偉略的弟弟,為拯救紅顏意欲成為一代名君。

  慈悲為懷、外剛內柔的風清揚,是聖潔的化身;

  因為善良,她成全了別人。

  溫柔如水、敏感脆弱的林幽靜,知道把握幸福,亦知道知足常樂,是男人理想的妻;

  因為懦弱,她選擇了沉默。

  攻於心計、爭強好勝的林幽香,凡事都不肯退讓;

  因為偏執,她泯滅了良知。

  風清揚這個名字預示了她的一生,“風過無痕,清冽悠揚”,因為知道愛的可貴,因為對愛的渴望,她一再犧牲,只想在默默中給予愛人和親人們最好。可是,愛到底有多少種方式,她是不是每一種都給錯?

  站在風裡的她,不知風將吹向何方,何處才是她心的歸宿?

第二部分:風過無痕

  出於對清揚的承諾,文浩待幽靜很好,幽靜始終被蒙在鼓裡,而文浩已經開始懷疑清揚的動機。同樣的,太后也在暗地裡尋找著清揚袒護幽香的原因。就在空靈方丈擔心清揚陷入情愛難以理智地完成使命的時候,後宮中玉妃懷孕的喜訊終於讓清揚大徹大悟,她明白,人間情愛是痛苦,她不能被情愛左右,而應以使命為重。

  從此後清揚修身斂性,要求文舉不碰自己,接受太后悉心調教,逐漸成熟和精明。

  為保後位,皇后設計令玉妃流產,並陷害清揚,企圖一箭雙雕,卻被太后識破。病重之事,太后將玉璽授於清揚,叮囑其可用它制約皇帝和後宮。皇后的行徑終於讓清揚憤怒,她出手給了皇后一個警告。文舉追查玉妃流產的事,以賜毒酒逼出了清揚的真心話,兩人終於冰釋前嫌,開始了一段幸福生活。因政見不同,為國事清揚拿出太后玉璽,要求文舉減免賦稅,主動請纓去淮北平叛,以其慈悲心懷,為文舉收復民心。

  又有後妃懷孕,為搶先一步生下皇長子,懷孕不足月的幽香冒險催生,誰知生下的偏偏是個女兒,而且產後大出血,清揚竭力挽救,幽香雖然保命,卻被文舉反感地剝奪了撫育權。為了妹妹,清揚哭求文舉,索回了小公主,卻喚不起文舉對皇后的恩寵,而此時德妃生下皇長子,清揚為妹妹幽香感到了錐心的苦痛,沈媽寬慰的話被門外的文舉無意聽見,他開始著手調查清揚的身世。

■目錄

第27章 心結難解冷言傷人心 負氣抗旨再次造羞辱

第28章 戒嗔辭世重回歸真寺 戒身痛惜暗示借機逃

第29章 情難自禁桃林抱頭哭 望穿秋水所等亦非人

第30章 為喚真心鐵骨竟轉性 得曉原委心底生歎息

第31章 近在咫尺相見不能認 迫不及待皇后下毒手

第32章 深受刺激清揚陷驚恐 聽進忠言文舉做假戲

第33章 巧言套話驚覺大秘密 咄咄逼人姐妹起爭執 

第34章 強顏歡笑憐取眼前人 情深似海暗自感傷懷

第35章 回寺探望親人喜相逢 目睹情重空靈添憂心

第36章 孕事一石激起千層浪 一朝頓悟傷心成決然

第37章 成竹在胸後宮做交易 從容大義朝堂救忠臣

第38章 憂柔胸懷緩和母子情 多樣手腕收買宮人心

第39章 巧使妙計重新得恩寵 出爾反爾拆橋箭雙雕

第40章 假手香囊胎死娘腹中 母子爭執帝疑太后謀

第41章 公公一言點醒局中人 太后相托玉璽授清妃

第42章 多行不義逼宮受驚嚇 賜毒相挾真相仍不得

第43章 濃情密意有情人獨處 減賦被拒清妃顯任性

第44章 出宮始知深愛難割捨 淮北造反帝妃兩心知

第45章 斬殺總督淮北樹君威 仁愛感動雙才助收復

第46章 山寨魏梁輕敵被收復 淮北一役百姓見佛心

第47章 大臣執拗清妃受呵斥 運籌帷幄太后領人情

第48章 無意洩密深宮鬥智謀 洞悉危機皇后出險招

第49章 冒險決斷皇后撿一命 反感陡增君恩如覆水

第50章 剝奪撫育權尋死覓活 欲求續君恩殿前苦求

第51章 大愛無言心有深感觸 隔牆聞聲默然起惑意

■精采內容

  清揚正望著鏡中的自己發呆,一隻手從身後,輕輕地搭在了自己肩上。

  是他,不用回頭,她已感覺到,他來了。

  緩緩回頭,仍是那英挺的劍眉,那黑亮深邃的眼眸,身後,熟悉的容顏,還是當年桃林中的文舉啊,彷彿穿過時間的隧道又回到往昔,彷彿又看見了漫天紛飛的粉紅花雨,彷彿又被他牽起手在桃花中穿行,彷彿又一次在歸真寺大殿的操場上重逢––

  她愣愣地望著他,又一次在他的眼光中迷茫,不知道身在何方,不知道今夕何夕。

  他也望著她,盯著那清澈見底的黑色瞳仁,看見她眼裡的自己,只有一個自己,沒有別人。那一刻,他明白自己擁有真正的清揚、全部的清揚。此刻在他的眼裡,只有一個清揚,此刻在他的心裡,也只有一個清揚,世界都不復存在。

  他輕輕地擁她入懷,閉上眼睛。聞到她髮上的清香,感覺到額頭上光滑細膩的皮膚,心顫慄。

  清揚,清揚啊,妳知道我有多愛妳嗎?擁有了妳,我就覺得自己擁有了整個世界。

  她靜靜地偎依在他懷裡,閉上眼睛,聽見他的心跳,堅強有力,感覺到他的胸肌,厚實粗獷。他的胳膊環繞著她,像一個溫暖安全的港灣。

  文舉,好希望你一直這樣抱著我,直到永遠,直到,比永遠更遠。

  他的手,溫柔地從她的背上撫過,往上,摸到緞子般的黑髮,輕輕將玉簪一拔,她的黑髮如瀑布傾瀉下來,散落在雪白的肩上。他的手,撫摩上她的唇,指尖輕沾一點胭脂,映入眼裡是一點嫣紅,他浮起笑容,她居然也肯為他擦胭脂,到底是女為悅己者容。他的手,從她的額上滑下,觸及發燙的臉,一個詞湧現腦海,是人面桃花啊––

  人面桃花––

  他忽然就想到邊關回宮時,文浩的那幅丹青,他忽然就想到文浩醉酒的那句話:「我們相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啊?」,他忽然就想到歸真寺裡,清揚曾親口承認她的意中人:「不是你!」

  臉漸漸僵硬,面龐上脈脈的柔情就被冷凜取代。

  文浩,她愛的是文浩,這永遠都是文舉心裡的一根刺。

  她仍閉著眼,不願從夢中醒來,輕環著他的腰,斜靠在他肩上,默默地等待。

  卻聽見他冷冷的聲音在耳畔響起:「如果文浩看見妳這樣,不知會怎麼想。」

  她猛然睜開眼睛,離開他的懷抱,用陌生的眼光,像不認識一般看著他。

  他泛起冷笑,沉聲道:「這麼快就接受現實了,妳跟別的女人也沒什麼兩樣。」

  她定定地望著他,不明白他在說什麼,但瞬間,她就感到了他的嘲諷。心絞痛,呼吸幾乎停止。愣愣地站著,任悲哀和羞辱洶湧奔襲而來,絕望頃刻間溢滿心懷。眼,垂下,望向地面,無聲地將心痛掩蓋,依舊沉靜的面色,沒有任何的改變,後退一步,緩緩地叩拜下去,平靜地說:「夜已深了,請皇上回宮歇息。」

  皇上稍站片刻,拂袖離去。

  妳還是放不下文浩麼,提到他,妳竟拒絕我的臨幸!

  我以為妳的清高不會為任何人改變,還不是一樣為皇權折腰,虛偽的女人!

  妳拒絕我,我還對妳沒興趣!我堂堂一個皇帝,要什麼樣的女人沒有。

  皇上的背影出了門,清揚才抬起頭來,眼淚,無聲滑落。

  可笑啊,我竟還抱有希望,今時今日,才真正醒悟,文舉,再也回不來了。

  可悲啊,我還為他點絳唇,肆意棄師父的教導於一邊。

  可憐啊,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多情自古空餘恨。

  我有多幼稚,以為他還是當年的文舉,滿腔盼望,放下驕傲,換來的只有嘲諷和屈辱,甘不甘心,都要放手。

  或許上天,就是用這樣一種方式勸戒我,只能––

  息心止步––

  搖曳的燭光下,清揚獨坐到天明,蠟燭垂淚到天明。

  心,碎落一地,無法再拾起,無法再黏合。

  第二天一早,太后來到清揚的房間,深歎一聲,熄了桌上的蠟燭,幽幽道:「或許,妳真的不應該進宮。」

  「不,」清揚依舊直直地盯著蠟燭,沉沉道:「我應該進宮,一定要進宮,只有這樣,方可把一切看破,徹底斷了念想,才不會再痛苦。」

  太后不語,望向清揚萬念俱灰的面容,靜靜地退了出去。

  夜,又來臨了。

  公公進了莊和宮偏殿,朗聲道:「恭喜娘娘了,皇上今夜歇息娘娘這裡,請娘娘早做準備。」

  四喜連忙叫了珠兒,焚香鋪床,準備香湯給清妃沐浴,卻聽清妃淡淡地說:「別忙了,皇上不會在這裡歇息的。」

  「為什麼?」四喜詫異。

  「因為我不打算侍侯皇上。」清妃在燈下看書,頭也沒抬。

  「娘娘,不可任性啊,」四喜小心地勸:「昨天皇上來了,不多時又走了,這事早在宮裡傳開了。」

  「別人要取笑,隨他們好了。」清妃也無所謂。

  四喜急了:「娘娘,別人取笑事小,可是失寵的妃子,在宮裡的日子是很難過的。」

  難過?清揚皺皺眉,還有比失去愛情,失去尊嚴和自由更難過的事情了嗎?

  「還沒有沐浴嗎?」皇上一腳踏進殿門,就看見房中熱氣騰騰的澡盆,頗有興致地說:「怎麼,想等朕來一快洗?」

  心想,女人,終究是女人,不論曾經愛過誰,現在心裡愛的是誰,嫁了人,都一定會認命。妳肯放下身段,我也就坡下驢,只要死心塌地地陪著我,我也努力忘記妳心中還有個文浩。畢竟,妳還是我的清揚,這世上,也只有一個清揚。

  清揚捧著書,微微顰眉,他,竟裝得像沒事一般,好像還對刺傷我頗為得意,心中一時,像打翻了五味瓶,什麼滋味都有。緩緩起身拜下:「臣妾恭迎皇上。」

  皇上微笑,伸手來拉她,她輕輕避開,平淡地說:「恕臣妾今夜不能侍候聖駕,臣妾身子不爽。」

  此言一出,皇上臉色忽變,不悅道:「哪裡不爽?」

  四喜、珠兒嚇得慌忙對清妃使眼色,清妃視而不見,依舊固執,說:「臣妾月事未淨。」

  皇上眼睛含著冷光,掃過來,陰沉地問:「是真的嗎?」

  珠兒見皇上望向自己,嚇得撲通一聲跪在地上,低著頭不敢回答。四喜已到清妃身後,拼命拉扯她的裙子。清妃對皇上的問話充耳未聞,反倒挺直了背板,盯著門,不發一言。

  「既然月事未盡,昨夜為何對我投懷送抱?」皇上冷言。藉口,以為我是白癡!

  趨步上前,走近清妃,欲伸手,清妃一退兩、三步遠。

  怒氣就浮現在皇上的臉上,他忿然又向前一大步,伸手,清揚便無畏地迎上他的眼光,再退一步,決然道:「別碰我!」

  皇上的眼睛裡蹦出火光來,臉緊繃得一根針都擦不進,劍眉倒豎,怒氣跳動。僵持幾秒,忽然冷冷開口:「妳知道自己的身份嗎?」

  我知道自己的身份,不用你來提醒我。清揚沉聲道:「後宮同我一樣身份的女人多了,皇上找誰都一樣,何必來找我?我跟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誰說沒有不同?」皇上怒不可遏,吼道:「她們的心裡只有一個朕,可妳的心裡,從來都沒有朕!」

  「對!我心裡從來都沒有你!」清揚一字一頓地說:「從前沒有,現在沒有,以後也不會有,永遠都不會有,永遠永遠都沒有你!」

  「賤人!」皇上咬牙切齒揚手一耳光,把她打倒在地。

  清揚從地上爬起來,使盡全身的力氣甩他一耳光,只聽「啪」的一聲,皇上臉上出現五個手指印。

  「妳竟敢打我!」皇上盛怒,咆哮!

  宮人們嚇得全部跪倒在地,不敢說話,也不敢抬頭,全部戰戰兢兢,渾身篩糠。

  「你可以打我,我為什麼就不能打你?你憑什麼這麼霸道?」清揚毫不示弱,反唇相譏:「你是皇帝有什麼了不起,我不稀罕,我就不稀罕!你打死我,我心裡還是不會有你!」

  一句話戳到皇上的痛處,他臉上紅一陣,白一陣,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沉默半晌,忽然低沉地說道:「妳想死,我偏不讓妳死!我要讓妳比死還難受!」一把揪起清揚的前襟,拖出偏殿。清揚掙脫不了,情急之下,照他手掌一口狠狠咬下去,疼得他牙關一咬,但沒有吭聲,也沒有鬆手。

  正將清揚拖下莊和宮前面的青石階,撞上匆匆趕回來的太后。龐太后見狀大驚,我原本是想避開,讓兩人不要因為我在場而顧忌,怎麼一會功夫,竟變成了這樣的局面?她趕緊上前,拉住皇上:「皇帝,這樣成何體統?」一邊去拉清揚起來。

  皇上陰沉著臉,怒氣未消,撥開太后的手,撩起清揚扛到肩上,自顧自地往前走去。

  宮人們去追,卻被太后喝住:「都回來,還嫌事情鬧得不夠大!」又對四喜和珠兒說:「妳們到哀家房裡來,說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皇上就扛著清妃一路疾走,進了集粹宮,直入皇后寢宮,將清妃往地上一慣。林皇后匆匆行禮,心中奇怪,不知皇上為何發這麼大的脾氣,帶清妃深夜到此,又是想幹什麼。

  只聽皇上低沉道:「皇后,清妃初入後宮,不知該怎樣侍候朕,今夜妳要好好教教她!」

  林皇后一愣,旋即明白皇上的意思,臉上就笑開了花,嫋嫋婷婷地靠近皇上身邊,嬌聲道:「皇上,您要臣妾如何教啊?」

  皇上沉聲道:「清妃,妳跪在這裡,看好了。好好學學為妃之道!」反手一攬皇后的細腰,抱在腿上,俯頭一陣狂親。皇后佯裝躲藏,身子就勢賴在了皇上身上,環著皇上的腰,嬌滴滴地說:「皇上,你壞啊––」

  皇上扣起她的下巴,皇后順從地抬頭,閉上眼睛,任皇上親吻。雙手環住皇上的脖子,恨不得將整個人都融入皇上的口中。皇上三下兩下扯掉她的衣裙,一把就壓在了身下,連紗帳都來不及放下,兩個人就熱辣辣地糾纏在了一起。

  清揚跪在地上,默然低頭,閉上眼睛。如此場景,如何面對,耳邊傳來皇后的嬌喘聲聲,一聲一聲纏綿悠長,還有皇上的嘿休嘿休的喘氣聲,不堪入目,不堪入耳,明明知道皇上也好,皇后也好,都是為了弄出更大的響動來刺激她,但她無法逃避,無處躲藏,更做不到坦然面對。

  她漠然地跪在地上,難堪、羞辱和深深的心痛將她重重包圍,無法呼吸,令人窒息。

  文舉啊,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一定要傷得我體無完膚?為什麼一定要逼著我息心止步?我是多麼多麼地愛你,你卻一再傷我的心,甚至如此下作的刺激我,我在你心裡,究竟是什麼?你為何,硬要將自己從我的心上抹煞––

  香兒,妹妹,如此不堪的場景,妳要我用什麼樣的勇氣面對?

  一個是自己深愛的男人,一個是自己的親妹妹,當著自己在暖榻上翻雲覆雨,縱是金剛鐵骨也心痛難持。清揚只能強憋住眼淚,低頭閉眼,任心中淚流成河,排除一切雜念,口中默念經書:「南無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南無佛,南無僧,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

  嘴唇喃喃蠕動,長誦經書,心情歸於平靜,耳邊無聲無息,彷彿又回到了歸真寺,在佛祖的堂前,燃著靜穆的高香,清燈長明,青石板的地面明亮如鏡子。

  就這樣進入虛無空靈的境界,身外的一切都不復存在,只有安靜,只有平靜,只有寧靜。

  他和她,在暖榻上沉沉睡去,她,跪在哪裡,似一尊白玉石雕。

身後,是沉重黑暗無邊的夜。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TAAZE*讀冊生活
 iRead灰熊愛讀書
 PCHOME線上購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