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喇嘛封面1.jpg    

書  名:黑喇嘛1:人頭骨

出版日期:100年8月3日

作  者:公輸然

 出 版 社:樸實文化出版社

ISBN :978-986-6302-69-5

 

作者簡介

公輸然  男,知名懸疑、歷史、探險小說作家,著名懸疑原創社團青銅文學創作社發起人。著有長篇小說《魯班書之血班母》、《南明寶藏》、《黑喇嘛》、《西域迷藏》;並先後在《今古傳奇》、《謎小說》、《懸疑志》等雜誌發表中短篇數十篇。

 

 

 

■內容簡介 

蘇聯至今保存著兩個人的遺體:一個是列寧,另一個是來自中國的神秘人物——黑喇嘛,不過,他的遺體只剩下一顆人頭了。

黑喇嘛的身世撲溯迷離,傳說他是蒙古土爾扈特部落後裔,藏傳佛教密宗的修行者,蒙古最高軍事首領,科布多大屠殺的製造者和打家劫舍的強盜,也有人稱他為中國的羅賓漢,他的敵人比朋友還多,沒有人能夠準確定義他。時至今日,東北、內蒙古、新疆、甘肅人聽到他的名字都會發抖。

一九二一年,黑喇嘛帶著一張人皮、一顆人頭、一匹駿馬和一條老狗闖進了黑戈壁。那是一塊充滿死亡、廢墟和野狼的無人區,敦煌壁畫裏繪滿了它的神秘傳說,絲綢之路到達這裏也不得不繞行。黑喇嘛帶來了喧囂,也為它披上了更加厚重的詭異外衣。

一個個死刑犯、一列列僧侶、一隊隊俄國、日本、蒙古間諜接踵而至,在這裏演繹人與馬的傳說、狼與佛的較量……

 

■目錄 

旅途奇遇.神秘老嫗 3
西藏.岡仁波齊峰.柏楚寺.神秘老嫗.日記.黑喇嘛。

01 死亡審判 5
說謊者的人頭骨將會被製成裝飾品,永久地嵌在土牆上。

02 土牢裡的囚徒 12
荒涼的馬鬃山囚禁著孤寂,也囚禁著貴族、信徒、商人與罪犯。

03 生死界線 19
「跨過此線者死!」狼守護著黑戈壁。

04 神秘大帆船 25
無人可以逃離,佛祖會降下罪罰,但也會賜予福祉。

05 大對抗 31
寂滅就在眼前,屠殺將永恆持續。

06 智破馬匪 39
城牆能否阻擋惡魔,野狼的預言能否扭轉?

07 狡猾的戈壁狼 46
人的智慧未必會超越狼,魔的武力未必能降伏人。

08 丹賓的城堡 52
城堡已有主人,他的名字叫丹賓。

09 決鬥 59
誰為魚肉?誰為刀俎?

10 奇怪的人頭骨 66
瘋狂的主人和他的人頭骨,低矮的小黑屋與門前的無名樹。

11 獻給黑喇嘛的女人 73
丹賓的城堡來了第一個女人,她將被獻給最強悍的人——黑喇嘛。

12 活佛的心事 80
「當我十歲時,還在裡海西岸的卡爾梅克牧羊,而她正在北京的皇城間穿梭,與高貴的阿哥們遊戲;當我二十二歲離開西藏闖入喀爾喀蒙古成為一名雲遊喇嘛時,她正在外交大臣府衙內吟詩作畫。我們原本不可能認識,如果沒有宣統皇帝的那一紙聖旨。」

13 獵鹿 87
冬夜庫蘇古爾湖邊的梅花鹿終於實現了女孩的心願。

14 無名樹下的蒙古長調 94
圖拉河畔,無名樹下,相愛的人在吟唱蒙古長調;皇城內外,陰謀與戰火正在改寫歷史。

15 血戰卓索圖 100
卓索圖騰起火焰,黑戈壁迎來主人。

 

 

■序文 

 

序‧旅途奇遇·神秘老嫗

 

這個故事緣於西藏,卻發生在廣袤、壯烈而又蒼涼的西域戈壁;小說的主角被稱作喇嘛,卻在世俗經歷過比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更加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是真實的,它來源於一個客居西藏的女人的筆記,卻又比任何虛構的小說都曲折複雜、生動緊張。

 

之所以傾注大量心血,來揭開黑喇嘛這位西域歷史上最神秘詭異的人物的面紗,緣於我的一次朝聖旅行。二00九年春天,我和一幫驢友在西藏岡仁波齊峰徒步,借宿峰腰的一座寺廟。我萬萬沒想到,它會在我面前展開一幅寬廣恢弘的歷史畫卷。

 

廟裏住著一個堪布、三個和尚和一個行動不便的老嫗,他們熱情好客,用最好的奶茶招待我。廟裏出現女人讓我感到好奇,於是,晚上我找了個機會與她獨處。我們坐在廟前的空地上,一邊注視天空的圓月,一邊聽我送給她的收音機。當時,收音機正在播放一條關於黑喇嘛的新聞:

 

「……一份剛剛解密的前蘇聯檔提到,曾令歐亞大陸著迷的中國西域神秘人物黑喇嘛的人頭,依然完好地保存在俄羅斯聖彼德堡一座老建築物內——浸泡在編號3394的玻璃器皿中。前蘇聯只有兩個人的遺體被保存了下來,一個是列寧,另一個就是黑喇嘛……」

 

 

原本平靜的老嫗突然劇烈抽搐起來,喉嚨深處發出令人恐懼的「呃呃」聲,嚇得我不知所措。我以為她要死了,結果她又緩了過來。直覺告訴我,老嫗跟那個迷霧般的黑喇嘛有著非同尋常的關係。於是,我向她打聽關於黑喇嘛的一切,但她卻守口如瓶。

 

 

老嫗只多活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清晨,和尚發現她僵死在書桌前,桌子上攤開著一本殘破不堪的筆記本。對我來說,這是一次不幸的遭遇,但堪布卻將我視為有緣人,他把老嫗的遺物——筆記本送給我,說:「交給世人吧。」

 

我翻到老嫗昨晚剛寫的那一篇,立即被她優美動人的文字和講述的故事所吸引。她這樣寫道:

 

「我有一百多歲了,已老得只剩下呼吸和疼痛,現在寄住在岡仁波齊峰半山腰一座苯教喇嘛廟裏。我喜歡這裏。寺裏的堪布是個好人,他每天吃力地將我連同竹椅抬到廟前的古柏下,燃起幾支藏香,給我講岡仁波齊峰頂終年不去的雲霧,山腳下怒放的多桑格兒花,以及瑪旁雍措湖澄淨的波濤。他很健談,說起話來總是滔滔不絕,但每當雪崩時,他就會立即停止誦經一般的話語,支起耳朵和我一道聆聽那扣人心弦的巨響。

 

 

「半個多世紀以來,每次雪崩都是這樣發生:當正午的陽光直撲向清冷的白茫雪山時,只聽得轟然一響,鋪天蓋地的冰雪在一刹那翻滾下山巔,『嘭嚓』砸在陡峭的山脊上,夾裹著勁風與冰粒,將阻擋去路的朽木枯藤連根拔起,著了魔似的撲向山底。

 

「雪崩的聲音讓我癡迷,因為它總讓我想起那個男人和他的烏騅馬。

「幾十年前,那個一身黑衣的男人騎在烏騅馬背上,『刺啦啦』朝前狂奔,從遙遠的伏爾加河畔一路向東穿越綿延不絕的烏拉爾山脈、阿爾泰山脈,踏上了蒼茫的蒙古草原。

 

「他被稱作黑喇嘛,是中國明代遷徙萬里至裡海西岸的衛拉特蒙古人後裔,曾在這座寺廟研習密宗教義,人們傳說他擁有無上的密宗法力和詭異的西藏醫術,而且有四條命,沒有人可以殺死他。人們還說他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曾在科布多城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草原上的小孩聽到他的名字,就會嚇得哇哇大哭。他也被稱作中國的羅賓漢,他的足跡遍及蒙古草原的每個角落,曾殺死無數為非作歹的親王貝勒,將貴族的財產分給卑賤的牧民。他還是一位思維縝密、戰術古怪的常勝將軍,曾一度左右外蒙古時局,在沙皇、哲布尊丹巴活佛、日本人和中國軍閥間遊刃有餘。

 

「一九二一年,那個男人吃到了人生第一場敗仗,他臨陣倒戈闖入喀爾喀蒙古(外蒙古)最宏大的皇家宮殿柏格多格根夏宮,搶走大量財寶,逃到像他一樣神秘詭異的黑戈壁。黑戈壁是一塊夾在喀濟納、喀爾喀蒙古、新疆以及敦煌之間的廣袤地區,面積比江蘇省還要大。那裏沒有草,沒有水,沒有生命,只有黑色的堅硬石頭和飄揚著孤獨與恐怖的來歷不明的廢墟。它在烈日下就像一塊真主邀請冤鬼野炊時,不小心遺落人間的燒烤盤,黑糊糊地生著鏽,散發出半熟的孜然的怪味。這塊燒烤盤是冤鬼的樂園,禁止其他生命進入,甚至連最能吃苦耐勞的駱駝也不敢輕易踏入。

 

「一個神秘男人和一塊神秘土地的古怪結合,會帶來什麼?想知道答案的人除了歐洲、草原和西域熱愛獵奇的百姓,還包括哲布尊丹巴活佛、沙皇、日本天皇、新疆督軍楊增新、北京民國大總統徐世昌……

 

「我今生最大的心願,便是找到黑喇嘛的頭顱,也許是這個心願,也許是岡仁波齊峰上純淨的風,才讓我的生命如此漫長。

 

「今天,一位朝聖者送給我一台收音機,透過它我找到了答案,我突然清晰地感覺到,生命正隨著雪峰上空翱翔的蒼鷹越飛越遠。我知道我快要死了。堪布告訴我,以我磕下的長頭數量,死後靈魂將升上岡仁波齊峰頂,那時,我再不必久久仰望這座不可攀越的神山了,在那裏,我將與黑喇嘛重逢。

 

「朝聖者還跟我講了山下被稱作歷史學家的人對黑喇嘛的評價,我告訴他,他們在撒謊。他便要求我講述真實的黑喇嘛。我想,在我死前,是該將那些絕美的回憶留在人間。」

 

筆記裏提到的黑喇嘛,就像一陣偷盜靈魂的大風,將我的全部心緒吹刮到了未知的黑戈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裏,我反覆閱讀筆記中的每一個字,它散亂地記錄了許多與黑喇嘛有關的往事。我覺得我有必要記述這個吸引世界目光的神秘人物,不僅因為老嫗的臨終遺言,還因為黑喇嘛的傳奇經歷、神秘的密宗法術,以及那段繾綣纏綿的愛情,更因為西域那塊曾經狼奔豸突、蒼涼悲壯的大地。

 

                        公輸然

                          2010年春於廣州

 

 

■精彩內容

01 死亡審判

1921
年夏,西域突然流傳起一首民謠:

說話的猛獸
奔走的石頭
歌唱的沙丘
流血的河流

奔走的石頭,說的是雅丹會像蛇一樣自行游走的黑石;歌唱的沙丘,則是指敦煌鳴沙山上會唱歌的沙丘;流血的河流,是指塔里木沙漠深處、一條流淌著像鮮血一樣猩紅的河水的河流。不過這一切神秘詭異的現象,都比不上說話的猛獸更讓人好奇,這個「猛獸」,就是指剛剛闖入黑戈壁的外蒙古逃亡者黑喇嘛。

他原是喀爾喀蒙古最高軍事領袖,不久前突然倒戈闖進庫倫最奢華的皇家宮殿柏格多格根夏宮,搶走大批財寶逃入新疆。他向新疆督軍楊增新申請在哈密王府的秘密流放地淖毛湖避難。九年前,黑喇嘛作為喀爾喀蒙古最高軍事首領,率軍攻打原屬大清的西部重鎮科布多,楊增新奉命前去增援,兩軍有過激烈交鋒。最終楊增新未能解科布多之圍,黑喇嘛軍隊在流入城中的唯一河流中投毒,在攻陷科布多後,又殘忍殺害了守城的老參贊大臣博潤全家老少一百餘口,而且屠殺了城中所有的漢人、維族人、滿人、回人。兩人從此結為死敵。所以,楊增新不可能接受黑喇嘛的申請。

於是,這個走投無路的危險人物騎一匹烏騅馬,牽一條骯髒的黑毛狗,馱負富可敵國的財寶,領著一百餘殘兵敗將,沿著天山餘脈一路向東,穿過最兇險的星星峽,越過已成廢墟的明水古城,闖進了數千年來令西域人談虎色變的無人區黑戈壁。

黑喇嘛的到來,讓北洋政府如臨大敵,他們在北京街頭到處張貼告示,承諾誰只要深入黑戈壁刺殺惡霸黑喇嘛,就賞賜黃金一千兩,並徵召入伍,直接委任為校官。然而,張榜一個多月都無人報名,賞金陸續提高到五千兩黃金,才終於來了一個報名者。士兵們興高采烈地簇擁著勇士向總統府進發,剛到門前,勇士竟當街拉起屎來,原來只是個傻子。聽聞此事的徐世昌總統甚為不悅,立即命人鏟了總統府門前的石階,緊急從河南調運上等石料換上方才釋懷。

這筆賞金註定要由何原領取,就在傻子拉屎的第二天,他被四個彪形大漢從曾家洋樓三樓的窗口,扔到街頭的水果攤上。那天,陽光特別的好,爬滿鐵窗周邊的常春藤葉子,被映成了半透明色,柔軟的毛邊還散發出七色微光,這時,穿著西洋白色綴花公主服的曾家大小姐曾清華撥開彪形大漢,趴在窗口大聲喊:「何原!我愛你!你一定要帶我走!我等你!」

何原手撫被橙汁、西瓜瓤塗畫得花花綠綠的屁股,看著身體前傾幾乎摔落下來的曾清華焦急、慌亂的眼神,覺得這個娘們真夠意思,自己就算赴湯蹈火,也要娶她過門。這是何原在狼狽不堪的人生中,第一次生出如此偉大的念頭。

在四歲那年,八國聯軍攻入天津,殺了他當差的父親和母親,還放火燒了他家的房子。他命大,撿了一把比自己還高的洋槍開始了小混混生涯。他的人生既精彩又毫無懸念,精彩在於永無止境、變幻莫測的流浪生活;毫無懸念在於他註定是個不名一文、身世卑微的窮鬼。他也早就認命,但兩個月前在天津碼頭,第一眼見到留洋歸來的曾清華後,何原就像中了魔障,他產生了拋下一切的衝動,竟鬼使神差地跟隨曾清華的車隊來到京城,而且在兩個月後,他竟然成功鑽進了富興洋行曾老闆的女兒曾清華的閨房,只是歡迎儀式並不是很完美,曾老闆又怎麼會允許一個窮鬼,玷污他家高貴的大理石地板和女兒的法國大花床單呢?

何原站起身來,舉起褂子在頭頂揮舞:「等我半年!我一定開著洋車來娶你!」曾清華幸福地將手放在胸口,笑成了豔麗的天竺葵。街頭攤販和路人紛紛圍聚過來觀看,他們被美麗動人的曾清華吸引住了。

 

何原將褂子搭在肩頭,一步三回頭地走了。其實,他對這份愛情並沒有多少把握,他骨子裏蘊藏著自卑。在他將自己打扮成白淨小生,向曾清華展開瘋狂追求的兩個月時間裏,他為了每天給她製造驚喜,耗光了二十年的全部積蓄。他也一直在打退堂鼓,就連到了十天前他混進京盛劇院後臺,打暈歌劇《鄉村騎士》的主演,扮成圖里杜,手持一柄長劍跳上舞臺,向情敵阿爾菲奧大聲宣稱「為了曾清華,我願意和你決鬥」引起劇場大亂,並最終贏得曾清華的愛情時,還要不時迷茫地問她:「你喜歡我什麼?」彷彿他才是被突然捲入愛情河流而忐忑不安的少女,曾清華的答案很模糊:「因為你是一名騎士!」這讓何原很沒有安全感。所以,他立志要躋身上流社會,以消除內心的自卑感,恰好就在街頭轉角處,看到了北洋政府的告示。

他不知道黑戈壁,但他知道西域;他不知道黑喇嘛,但他知道西藏的達賴喇嘛——都是充滿吸引力的地名和人物,最最重要的是,賞金高達五千兩黃金,還有校官軍銜相送,有了這兩樣東西,唯利是圖的曾老闆,還不得趴在地上舔他的腳丫子啊?何原沒有多想,立即扯下了告示,他很快被人護送進了總統府。接待人是政務院的一名劉姓官員,他黑著臉將何原的身世問了一遍,點了點頭,接著讓何原在一張生死文書上按了手印,這事就算成了。

何原沒想到一切如此順利,他忐忑不安地問:「黑喇嘛是誰?」

劉官員對何原誅殺黑喇嘛根本不抱希望,但上頭有令,總得敷衍一番。何原這個愣頭青的到來,正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他不耐煩地說:「一個外蒙古逃亡者,俄羅斯十二月黨人,打家劫舍的土匪,西藏來的和尚,殺人不眨眼的大魔頭。」

「那黑喇嘛到底是誰?」

「你問我,我還找你幹什麼?」劉官員慍怒地說,他丟過去一張舊蒙古語報紙,上面有幅不清晰的黑白照片,一個穿著臃腫蒙古袍、足蹬長馬靴的大漢,撐著一把卡賓槍,威風凜凜地站在草地上,在他的濃眉大眼下幾條粗黑的線條,勾勒出冷峻的臉,「這就是黑喇嘛,找到他,把他的人頭帶給我,五千兩黃金和校官軍銜就是你的!」

何原嚥了口口水,身不由己地彎腰點頭,當天就啟程趕往中國西部的黑戈壁。

何原從小就嚮往西域,平時最愛聽西域的傳奇故事,他最喜歡狼人的傳說。

據說狼人長得跟人一模一樣,剽悍強壯、聲音洪亮,見過的人說他們是野狼和寡婦媾和生下的野種,他們還信誓旦旦地說,曾親耳聽見寡婦在兇狠的野狼身下,發出拌了糨糊似的浪叫聲;但也有人說狼人是成精後的野狼變成的。在何原心裏,狼並不邪惡,它們才是西域真正的主人,它們的粗獷、兇狠、聰敏和強壯,全都融進了西域的每一根草、每一塊石頭以及每一個性靈中。甚至這裏的人,也都在接受它們的教化。

也許是緣份,何原一進入黑戈壁,就被一頭野狼盯上了。

那是他闖進黑戈壁後的第五天,正午的太陽特別大,在一望無際的黑礫石面上,撒下無數光點,就像一片豔麗的海洋。但這裏一滴水都沒有,也沒有絲毫綠色。何原不明白黑喇嘛為什麼要逃到這裏,這裏根本不適合生存,進來的人就算不被餓死、渴死,也會被無盡的蒼涼與孤寂殺死。何原走累了,他停下來抹去眼瞼上的汗珠時,陡然看見前方迷離的光影中,現出一頭體格碩大的野狼來,它全身灰白毛,嘴尖牙利,正兇狠地盯著他。何原大吃一驚,慌忙拔出馬刀。狼後退了幾步,遠遠繞何原轉了半圈,又坐了下來。

何原感覺喉嚨發緊,腦門上的汗水更多了,他緊張地看了看四周,還好,只有一頭狼。

狼是世界上最擅長圍獵的動物,三頭狼就能咬死一隻成年虎,但獨狼的戰鬥力卻要大打折扣了。

狼還是世界上最崇尚叢林法則的動物,它們尊重強者,卻肆意淩辱弱者。

何原明白,如果他現在表現出慌亂和恐懼,狼就會立即發動攻擊,絕不能在氣勢上輸給它!何原強行鎮定下來,將刀放在陽光下晃了晃,這是在示警,狼最害怕金屬,尤其是發光的金屬。他將馬刀入鞘,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繼續朝前走,眼角卻不時掃向野狼。

狼摸不透何原底細,果然不敢進攻。然而,它並不輕易放棄,始終慢悠悠地跟在何原後面,何原停,它就停;何原走,它也走,這讓何原感覺如芒刺在背。他決定鋌而走險,突然「哎喲」大叫一聲,故意摔倒在地,然後躺在地上裝死,右手卻緊握馬刀刀把,靜候野狼靠近。但是這頭狼非常老練,它遠遠地守在一邊,根本不上當。

炙熱的太陽幾乎烤乾何原,一個小時後,他終於忍受不了,爬起身來對著野狼大罵:「你究竟是太愛我,還是太恨我,為什麼跟著我不放,求求你了,快走吧,老子對你根本不感興趣!」

他驚訝地看見狼臉上,似乎飄過了一抹古怪的微笑。何原抖了一下,再也罵不出口。

在接下來的日子裏,無論何原怎樣誘引、刺激野狼,它都只是遠遠地跟著,並不急於進攻。何原被它的冷靜折磨得抓狂。一晃十五天過去了,何原終於耗盡了全部食物和水,但還是沒有找到黑喇嘛,甚至連個人影都沒有見到。

這時,他終於意識到野狼並非不敢進攻,而是在靜等何原餓死荒野,那樣它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得到一頓人肉大餐了。

這頭狼的智力高得可怕,何原恐慌起來。

他明白自己挺不過幾天了,必須儘快得到食物和水。早已失去方向感的何原慌慌張張地往他認為的南方奔逃。

狼也跟著小跑起來。

何原恨透了它,突然轉身大叫:「老子跟你拼啦!」猛然發力向野狼沖去。野狼的臉上似乎又露出了微笑,但它並不迎戰,而是夾著尾巴跑得無影無蹤。

「原來只是頭外強內幹的笨狼,哈哈……」何原如釋重負,繼續朝「南方」走。

一天後,他發現野狼不知什麼時候又跟了上來。這讓何原絕望,他決定認輸,向著南方急速奔逃,現在只求能在倒地前得到救助。

陰魂不散的野狼窮追不捨,他們在死亡氣息彌漫的黑戈壁上演著艱難的拉鋸戰。

五天後,恐懼、饑渴和疲憊終於擊垮了何原,他撲倒在一座山坡上。山坡像黑戈壁其他地區一樣,寸草不生,遍佈著黑礫石,只是這裏的黑礫石更大更尖利,一塊擠著一塊互相攀比頭頂的利刺,石身反射出的陽光也格外陰森。

何原再也跑不動了,他放棄了。野狼終於等到了這一刻,它邁著雄渾的步子走過來,對準何原的頭張開了血盆大口。

何原痛苦地偏開頭,他看見一個黑影正站在遠處迷離的光影中,那一定是死神,正等著領走他的靈魂。

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何原再次想起了曾清華。那天他躲過曾老闆的嚴密監視,鑽進她的閨房。在關上房門的一瞬間,全身沾滿歐式鐵窗漏進來的陽光的曾清華撲了過來,何原緊張地跌靠在門上,兩隻手壓在身後。曾清華在他身前兩寸處停了下來,呼吸緊促,飽滿的胸不規律地起伏著,如同微風吹皺湖面起的波瀾,溫柔地湧向何原,但總差了一分半厘到達不了。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TAAZE*讀冊生活
iRead灰熊愛讀書
PCHOME線上購物
三民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