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喇嘛封面2.jpg  

書  名:黑喇嘛2:不死傳說

 出版日期:100年8月3日

作  者:公輸然

出 版 社: 樸實文化公司

ISBN- 9789866302701

■作者簡介

公輸然  男,知名懸疑、歷史、探險小說作家,著名懸疑原創社團青銅文學創作社發起人。著有長篇小說《魯班書之血班母》、《南明寶藏》、《黑喇嘛》、《西域迷藏》;並先後在《今古傳奇》、《謎小說》、《懸疑志》等雜誌發表中短篇數十篇。

 

 

 

■內容簡介 

蘇聯至今保存著兩個人的遺體:一個是列寧,另一個是來自中國的神秘人物——黑喇嘛,不過,他的遺體只剩下一顆人頭了。

黑喇嘛的身世撲溯迷離,傳說他是蒙古土爾扈特部落後裔,藏傳佛教密宗的修行者,蒙古最高軍事首領,科布多大屠殺的製造者和打家劫舍的強盜,也有人稱他為中國的羅賓漢,他的敵人比朋友還多,沒有人能夠準確定義他。時至今日,東北、內蒙古、新疆、甘肅人聽到他的名字都會發抖。

一九二一年,黑喇嘛帶著一張人皮、一顆人頭、一匹駿馬和一條老狗闖進了黑戈壁。那是一塊充滿死亡、廢墟和野狼的無人區,敦煌壁畫裏繪滿了它的神秘傳說,絲綢之路到達這裏也不得不繞行。黑喇嘛帶來了喧囂,也為它披上了更加厚重的詭異外衣。

一個個死刑犯、一列列僧侶、一隊隊俄國、日本、蒙古間諜接踵而至,在這裏演繹人與馬的傳說、狼與佛的較量……

 

 

■目錄 

16 瘋癲城 106
一座瘋癲城,所有人都在忍受煎熬。

17 荷蘭人之死 113
一場陰謀正在城堡中發酵……

18 叛亂與逃亡 120
叛黨與刺客正在行動,可誰才是被背叛的人?誰又是將被刺殺的人?

19 敦煌血案 126
那個男人對愛人充滿繞指柔情,讓人肝腸寸斷;但對敵人卻又陰毒無比,令人聞風喪膽。

20 缺席審判 133
「軍事法庭已將他判處死刑。」四路大軍發誓將取走他的頭顱。

21 招魂 138
一百頭野狼的鮮血將牢牢封固她的靈魂。

22 四面合圍 144
高傲的勇士永不會低頭,蒙古不死!

23 雪夜大撤離 150
擁抱黑毛狗會帶來噩運。

24 狼的復仇 154
戈壁狼將為血腥廝殺劃上句號……

25 魔鬼出沒的地方 160
魔鬼出沒的地方——雅丹,必會懲罰膽敢驚擾黑戈壁安寧的入侵者。

26 死而復生 165
靈魂在陰陽界徘徊,她變成了另一個她。

27 新副官 172
「國家,是你的家園,是要由你去創建的家園,而不僅僅是你依靠的肩膀,就像我愛你,我會為你做一切事情,讓你的衣著更整潔,讓你的身體更健康,讓你的靈魂更高貴,而不是僅僅索求你的回報。」

28 日本人的陰謀 178
嫁給我吧,清華,從今往後,我們再也不分開。
「我願意!我願意!我願意……

29 巴林之死 184
雲和光晃蕩在空廓的原野,苦難會讓人成佛。

30 搶奪靈魂的風 189
衰亡不可避免,新舊正在交替。

31 活佛送葬者 195
「我來為蒙古草原的活佛掘墓。」

32 暗殺 201
寂滅是為重生,悲苦是為歡喜,孤穆是為圓滿……

33 不死傳說 206
勇士不死!他的馬刀將誅殺所有仇人。

34 謎還纏繞在黑戈壁 210
謎底到底是什麼?

 

 

■序文 

 

序‧旅途奇遇·神秘老嫗

 

這個故事緣於西藏,卻發生在廣袤、壯烈而又蒼涼的西域戈壁;小說的主角被稱作喇嘛,卻在世俗經歷過比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更加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是真實的,它來源於一個客居西藏的女人的筆記,卻又比任何虛構的小說都曲折複雜、生動緊張。

 

之所以傾注大量心血,來揭開黑喇嘛這位西域歷史上最神秘詭異的人物的面紗,緣於我的一次朝聖旅行。二00九年春天,我和一幫驢友在西藏岡仁波齊峰徒步,借宿峰腰的一座寺廟。我萬萬沒想到,它會在我面前展開一幅寬廣恢弘的歷史畫卷。

 

廟裏住著一個堪布、三個和尚和一個行動不便的老嫗,他們熱情好客,用最好的奶茶招待我。廟裏出現女人讓我感到好奇,於是,晚上我找了個機會與她獨處。我們坐在廟前的空地上,一邊注視天空的圓月,一邊聽我送給她的收音機。當時,收音機正在播放一條關於黑喇嘛的新聞:

 

「……一份剛剛解密的前蘇聯檔提到,曾令歐亞大陸著迷的中國西域神秘人物黑喇嘛的人頭,依然完好地保存在俄羅斯聖彼德堡一座老建築物內——浸泡在編號3394的玻璃器皿中。前蘇聯只有兩個人的遺體被保存了下來,一個是列寧,另一個就是黑喇嘛……」

 

 

原本平靜的老嫗突然劇烈抽搐起來,喉嚨深處發出令人恐懼的「呃呃」聲,嚇得我不知所措。我以為她要死了,結果她又緩了過來。直覺告訴我,老嫗跟那個迷霧般的黑喇嘛有著非同尋常的關係。於是,我向她打聽關於黑喇嘛的一切,但她卻守口如瓶。

 

 

老嫗只多活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清晨,和尚發現她僵死在書桌前,桌子上攤開著一本殘破不堪的筆記本。對我來說,這是一次不幸的遭遇,但堪布卻將我視為有緣人,他把老嫗的遺物——筆記本送給我,說:「交給世人吧。」

 

我翻到老嫗昨晚剛寫的那一篇,立即被她優美動人的文字和講述的故事所吸引。她這樣寫道:

 

「我有一百多歲了,已老得只剩下呼吸和疼痛,現在寄住在岡仁波齊峰半山腰一座苯教喇嘛廟裏。我喜歡這裏。寺裏的堪布是個好人,他每天吃力地將我連同竹椅抬到廟前的古柏下,燃起幾支藏香,給我講岡仁波齊峰頂終年不去的雲霧,山腳下怒放的多桑格兒花,以及瑪旁雍措湖澄淨的波濤。他很健談,說起話來總是滔滔不絕,但每當雪崩時,他就會立即停止誦經一般的話語,支起耳朵和我一道聆聽那扣人心弦的巨響。

 

 

「半個多世紀以來,每次雪崩都是這樣發生:當正午的陽光直撲向清冷的白茫雪山時,只聽得轟然一響,鋪天蓋地的冰雪在一刹那翻滾下山巔,『嘭嚓』砸在陡峭的山脊上,夾裹著勁風與冰粒,將阻擋去路的朽木枯藤連根拔起,著了魔似的撲向山底。

 

「雪崩的聲音讓我癡迷,因為它總讓我想起那個男人和他的烏騅馬。

「幾十年前,那個一身黑衣的男人騎在烏騅馬背上,『刺啦啦』朝前狂奔,從遙遠的伏爾加河畔一路向東穿越綿延不絕的烏拉爾山脈、阿爾泰山脈,踏上了蒼茫的蒙古草原。

 

「他被稱作黑喇嘛,是中國明代遷徙萬里至裡海西岸的衛拉特蒙古人後裔,曾在這座寺廟研習密宗教義,人們傳說他擁有無上的密宗法力和詭異的西藏醫術,而且有四條命,沒有人可以殺死他。人們還說他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曾在科布多城屠殺手無寸鐵的平民,草原上的小孩聽到他的名字,就會嚇得哇哇大哭。他也被稱作中國的羅賓漢,他的足跡遍及蒙古草原的每個角落,曾殺死無數為非作歹的親王貝勒,將貴族的財產分給卑賤的牧民。他還是一位思維縝密、戰術古怪的常勝將軍,曾一度左右外蒙古時局,在沙皇、哲布尊丹巴活佛、日本人和中國軍閥間遊刃有餘。

 

「一九二一年,那個男人吃到了人生第一場敗仗,他臨陣倒戈闖入喀爾喀蒙古(外蒙古)最宏大的皇家宮殿柏格多格根夏宮,搶走大量財寶,逃到像他一樣神秘詭異的黑戈壁。黑戈壁是一塊夾在喀濟納、喀爾喀蒙古、新疆以及敦煌之間的廣袤地區,面積比江蘇省還要大。那裏沒有草,沒有水,沒有生命,只有黑色的堅硬石頭和飄揚著孤獨與恐怖的來歷不明的廢墟。它在烈日下就像一塊真主邀請冤鬼野炊時,不小心遺落人間的燒烤盤,黑糊糊地生著鏽,散發出半熟的孜然的怪味。這塊燒烤盤是冤鬼的樂園,禁止其他生命進入,甚至連最能吃苦耐勞的駱駝也不敢輕易踏入。

 

「一個神秘男人和一塊神秘土地的古怪結合,會帶來什麼?想知道答案的人除了歐洲、草原和西域熱愛獵奇的百姓,還包括哲布尊丹巴活佛、沙皇、日本天皇、新疆督軍楊增新、北京民國大總統徐世昌……

 

「我今生最大的心願,便是找到黑喇嘛的頭顱,也許是這個心願,也許是岡仁波齊峰上純淨的風,才讓我的生命如此漫長。

 

「今天,一位朝聖者送給我一台收音機,透過它我找到了答案,我突然清晰地感覺到,生命正隨著雪峰上空翱翔的蒼鷹越飛越遠。我知道我快要死了。堪布告訴我,以我磕下的長頭數量,死後靈魂將升上岡仁波齊峰頂,那時,我再不必久久仰望這座不可攀越的神山了,在那裏,我將與黑喇嘛重逢。

 

「朝聖者還跟我講了山下被稱作歷史學家的人對黑喇嘛的評價,我告訴他,他們在撒謊。他便要求我講述真實的黑喇嘛。我想,在我死前,是該將那些絕美的回憶留在人間。」

 

筆記裏提到的黑喇嘛,就像一陣偷盜靈魂的大風,將我的全部心緒吹刮到了未知的黑戈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時間裏,我反覆閱讀筆記中的每一個字,它散亂地記錄了許多與黑喇嘛有關的往事。我覺得我有必要記述這個吸引世界目光的神秘人物,不僅因為老嫗的臨終遺言,還因為黑喇嘛的傳奇經歷、神秘的密宗法術,以及那段繾綣纏綿的愛情,更因為西域那塊曾經狼奔豸突、蒼涼悲壯的大地。

 

                        公輸然

                          2010年春於廣州

 

 

■精彩內容 

16 瘋癲城

何原輾轉反側,總是睡不著,直到天快亮時才迷迷糊糊睡了過去,一覺醒來,曾清華已不知去向。他緊張地衝出去,卻見到朝陽下,曾清華吃力地提著一桶水往山腰上走。她見到何原,拼命招手:「何原,快過來幫我提水!」

何原高興地過去接過水桶,跟她來到黑喇嘛的房前,此時,黑喇嘛正蹲在無名樹下刨泥土,像一隻覓食的公雞。他的衛兵見兩人靠近,警覺地走了過來。

「你提水幹什麼?」何原輕聲說。

曾清華露出一臉的怪笑,拿過木桶突然朝黑喇嘛頭上倒去。衛兵大驚,急衝過來護主。看似毫無防備的黑喇嘛猛然起身,解開黑袍疾速揮舞,水一碰上立即反濺回去,將曾清華淋成了落湯雞。黑喇嘛丟開黑袍,衝上前狠狠地掐住曾清華的脖子,厲聲喝問:「你想幹什麼?」

這個動作快捷絕倫,不容任何人反應。

曾清華嚇得花容失色,戰戰兢兢地攤開手心,露出一把女人清理腿毛的除毛器,結結巴巴地說:「我想幫你剃掉大鬍子。」

黑喇嘛哼了一聲,鬆開手,又去刨土。

曾清華劇烈咳嗽,何原急忙去攙她,她推開何原對著黑喇嘛喊:「哎——滿臉大鬍子醜死了,你到底要不要剃掉?」

本欲前來抓捕曾清華的衛兵都笑了起來,各自散開。

黑喇嘛像聾子一樣只顧著刨土。

曾清華靈機一動,說:「你的城堡除了士兵就是阿拉特,不過才兩百多人,大家跟著你天天吃臘肉喝泉水,日子實在清苦,我可以幫助你得到上等的乳酪和美酒,還能增加城堡的居民,你願不願意?」

這顯然是黑喇嘛最關心的事,他停止刨土,靠著樹根坐了下來。

曾清華說:「我能在半年之內令城堡人口增加至一千人,並讓你得到一萬兩黃金,如果一直按照我的計畫做,不出幾年,你就能重振雄風,率軍攻入草原,為蘇牧荑報仇雪恨。」

「說來聽聽。」黑喇嘛悠悠地說。

曾清華嘴角露出微笑:「只要你答應我剃掉鬍鬚,我就將這個計謀全盤奉上。」

黑喇嘛下意識地摸了摸滿臉的鬍鬚,他不是不願意剃掉它們,只是蘇牧荑不在了,剃不剃又有什麼關係。他沉思片刻,點了點頭。

曾清華在巴黎留學時學的是商科,父親又是商人,她自小就有敏銳的經商意識。「目前,中國內亂不斷,喀爾喀蒙古剛剛獨立,他們封鎖了由歸化經喀爾喀蒙古草原進入新疆、俄羅斯的北部商路;而甘肅又是軍閥混戰,他們攔路劫財,已儼然土匪強盜,由酒泉經敦煌入新疆的南部商路,已等於被截斷。中亞、新疆與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商貿難以為繼,黑戈壁位於南北兩條商路之間,卻因為路途險惡,商旅不敢貿然闖入。假如我們能在黑戈壁開闢一條商路,連接新疆與內蒙古、甘肅等地,並向來往商旅徵稅,不出多久,丹賓的城堡必定商旅雲集,金銀財寶滾滾而來。到時黑喇嘛又何愁不能東山再起?」她侃侃而談,吸引大量衛兵和阿拉特圍了過來。

黑喇嘛聽得又驚又喜,按照這條策略,他不僅可以得到兵源、財源,還能通過商旅輕易獲取外界資訊,並買到軍械。不過他是一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聽完後,他面無表情地召來劄哈沁、科特穆、巴林鑽進屋裏開起了閉門會議。

 

黑喇嘛看似瘋瘋癲癲,但對新觀念的理解力和執行力相當驚人,第二天,丹賓的城堡就向外派出了一支騎兵,由劄哈沁率領,隊員包括田中一,他們闖入黑戈壁三個多月,幾乎踏遍了每一寸土地。

這段時間,黑喇嘛照樣瘋瘋癲癲地在無名樹下尋找著什麼,像在找一根針,也或許在找野獸的足跡,當然,在這座城堡不可能有這些東西。他唯一的變化是不再排斥曾清華靠近自己,似乎還很樂意她這樣做。曾清華已完全被這個傳奇男人迷住了,他像野獸一樣粗暴,像密宗法術一樣離奇,像蒙古草原一樣深邃,吸引這個女人一步步接近他。她的話很多,整天嘰嘰喳喳地向他講述留學歐洲時的見聞,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和中國西北的政治版圖,雖然曾清華只是一個弱女子,但她知道的東西卻很多。黑喇嘛總是默默地聽著,很少,或者說幾乎不回應。每當這時,何原就會落寞地騎坐在城牆上,雙腿蕩來蕩去。他有著每一個陷入愛河的男人的敏感,他知道危機正一步步靠近,可他卻無能為力。直到這天,當曾清華發出得意的笑聲,揪住黑喇嘛的鬍鬚,將他強行拖到小湖邊時,何原眼裏的殺機終於滿溢而出,淹沒了內心的恐懼,他決定執行北洋政府賦予他的使命——刺殺黑喇嘛!

這一天,城堡裏的每一個人,都看到了令人敬畏的黑喇嘛像一條寵物狗,被曾清華揪住鬍子拉到了小湖邊,她舀水淋濕黑喇嘛的頭,為他搓洗乾淨頭髮,再將它們一根根梳理到腦後,織成蒙古人特有的頭髻。接著她幹了一直想幹的事情,用女式刮毛器,剃掉了黑喇嘛又長又亂的鬍鬚。當黑喇嘛摸著幾年來第一次乾淨的臉面向湖水時,他看到一張英氣勃勃的臉,這張臉除了在眼角多出來兩道魚尾紋,跟幾年前與蘇牧荑第一次相會時一模一樣。他偏頭去看曾清華,這個膽大妄為的女人,正色迷迷地盯著他看,她像蘇牧荑一樣美麗且充滿好奇心,卻不像她那樣溫婉端莊,面前的女人沾滿了歐洲的浪漫和奔放氣質。當黑喇嘛凝視她的臉時,她竟然還仰起頭,閉上了眼睛,讓她那柔軟迷人的嘴唇,在陽光底下微微翕動。這誘發了埋藏在黑喇嘛心底深處的某樣東西,他沒有親吻她,而是突然將她攔腰抱起扔進了湖水。巨大的水聲和尖叫聲,吸引城堡居民紛紛跑來觀看,他們看到黑喇嘛褪掉自己的上衣也紮進了湖中,兩人在水中嬉戲歡笑,就像黑喇嘛的瘋症好了一般。

當太陽掉下地平線,黑夜即將填滿整個世界時,何原和守城的衛兵見到曾清華攬住了黑喇嘛的脖子,雙腿緊緊纏住他的腰,像一條掛滿露珠的青蛇。她用手將黑喇嘛額頭的亂髮捋到腦後,俯身下去吸住了他的嘴巴。那一刻,湖水跳動著粼粼的光點,晃得人眼花。何原的心被徹底攪碎了,他垂頭喪氣地走下城牆,像一隻受傷的野狗鑽進房間,古力奇和陸少波關切地坐在他身邊,這似乎讓「野狗」的傷痛更加強烈,他咆哮著將兩個人趕出了房間。從此這一個房間變成了何原的私人住所,再也沒有讓其他人進去過。

失去住所的陸少波和古力奇,聽到湖中又傳來一聲巨大的水聲,接著見到濕漉漉的黑喇嘛,瘋瘋癲癲地跑進城堡,他先在無名樹下失魂落魄地轉了幾圈,然後鑽進了平房,剛剛得到曾清華垂青的他,似乎比何原更加傷心。兩人急忙趕到湖邊,見到曾清華正茫然地站在湖水中,一定是在親吻變得激烈時,她被黑喇嘛推開了。

古力奇撇撇嘴,說:「水性楊花的女人,活該!」

陸少波搖頭不語,他年長古力奇七八歲,也更明白愛情這種事從來無法評判是非。

第二天,劄哈沁的騎兵隊回來了,同時帶回來一張由田中一精心繪製的黑戈壁地形圖,上面標注了七道明水。劄哈沁興高采烈地來到平房,但他無論怎樣敲門,黑喇嘛都沒有出來。沒有黑喇嘛允許,他不敢擅闖他的房間,只好獨自召集將領開會。他將先前黑喇嘛的意圖變成具體的措施,分派給所有將領。

 

將領們分頭行動,一隊在城堡前的路邊建了一座驛站;五隊騎兵分別闖入新疆哈密、內蒙古額濟納、甘肅敦煌、安西、酒泉的商業會館、酒樓和驛站散發傳單,傳單詳述黑戈壁七道明水的位置,還有商旅穿越黑戈壁的路線圖,只要按照這條路線,保持行走節奏,每走三天就能到達一處明水,獲得淡水補給,這樣就能安全穿越這片兇險的黑戈壁了。穿越路線經過一個叫馬鬃山的地方,地圖上還標注有「丹賓的城堡」和「稅卡」兩個名稱。這些傳單迅速在新疆、甘肅和內蒙古的商人間傳播,引發了種種猜測。一個月後,酒泉一個名叫阿凡提的膽大的商人,決定鋌而走險試上一試,他只打點了一馬車生活用品就上了路,他可不想將太多的商品,送進黑喇嘛的腰包。他嚴格按照路線圖前進,竟然成功抵達丹賓的城堡,他受到劄哈沁的熱情款待,原本要帶進新疆販賣的商品,也全部被劄哈沁高價買走。商人的經歷迅速傳遍中國西北,甚至整個中亞。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裏,一列列商隊從丹賓的城堡前經過,並留下豐厚的稅收。短時間內,黑喇嘛積累起了巨額財富,而且他們的食物再也不僅限於駝肉,變得異常豐富起來。除了商人,還有很多郵差、旅人也取近道往返新疆和甘肅,他們帶來了信件和外部的報紙。

更令劄哈沁興奮的是,許多不容於外蒙古的流亡者、藏人、新疆人、卡爾梅克人,也紛紛進入黑戈壁歸附黑喇嘛,包括很多女人和孩子。丹賓的城堡很快人滿為患,劄哈沁為保證城堡的安全,命令所有新加入的居民只能在城外紮營,進出城堡必須登記。新來的牧民在小湖泊四周,搭建起許多氈房,漸漸聚集了五百帳,也就是說這時馬鬃山的人口規模,已比蒙古草原的重要城鎮額濟納還要多得多。

黑戈壁前所未有地興盛起來。這一切都是曾清華的功勞,當然也跟黑喇嘛在牧民心中崇高的地位有關。但黑戈壁的繁榮,並沒有治癒黑喇嘛的瘋症,反而加重了病情,自從與曾清華親吻後,他就整天躲在黑暗的屋子裏,白天幾乎不再現身,只有當劄哈沁將收到的稅金送進小木門時,才能見到他日益消瘦的手。

但是,一到晚上,他卻又會在所有人認為不可能的時間,出現在不可能的地方。

城堡裏的士兵越來越不安分,他們寧願待在城外,因為外面有女人。每天晚上,某些隱秘的谷地、水泉旁以及帆船裏,就會傳來女人的嬌喘聲,那又是士兵在跟新找到的情人在偷情了。而在牧民的氈房裏,許多男人圍坐在牛糞爐邊,一面喝著燒酒,一面談論染上瘋症的黑喇嘛。擁有最大氈房的察爾泰老人家裏客人最多,常客裏還有兩三個黑色軍團的士兵。

這天,照例的夜談會又開始了。

察爾泰老人說:「我聽庫倫的人說,黑喇嘛闖入柏格多格根夏宮時,盜走了哲布尊丹巴活佛的全部黃金,足足有一千斤,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當然是真的!」一位士兵打了個酒嗝,他環視陰暗的氈房,醉醺醺地用手指著大家說,「一個、兩個、三個……七個!你們七個聽著,但千萬不能講出去。」

大家連連點頭,他接著說:「我跟你們講,副官科特穆和巴林為什麼死心塌地跟著黑喇嘛?尤其是巴林,他恨黑喇嘛,但為什麼不願離開?嘿嘿,因為他們在動黑喇嘛金子的心思!」

氈房裏發出驚呼聲。士兵急忙指了指氈房的木門,讓察爾泰關嚴實,又環顧氈房一圈,這才神秘兮兮地說:「黑喇嘛的金子遠不止一千斤,至少這個數!」他伸出五個手指頭。

「五千斤?」有人驚異地問。

士兵搖了搖頭。

「五——五萬斤?」所有人發出難以置信的驚呼。

士兵還是搖了搖頭。

氈房裏的人都笑了起來,有人說:「你耍我們,如果有五十萬斤,單憑你們一百多人根本運不進黑戈壁。」

「嗟!」士兵啐一口,「黑喇嘛無所不能,而且他從不相信任何人,根本不讓我們碰他的金子。」

所有人都疑惑地望著他。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TAAZE*讀冊生活
iRead灰熊愛讀書
PCHOME線上購物
三民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