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為什麼,為什麼……

空曠的大殿,迴響著東方信發了似般地怒吼。

他緊握著劍柄,雙眼如血,含著悲與痛、愛與恨,還有決絕。

那劍尖,早已穿透東方勝的胸口,鮮豔奪目的血順著劍尖,一滴一滴,滴落在白玉般的石頭上,慢慢散開,如鑲在玉石上的彼岸之花──曼珠沙華。

妖異濃豔得近於紅黑色,但它卻代表著災難、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

那一剎那,整個大殿寂靜無聲,只聽到東方玉淒厲的哭喊聲,以及歐陽天域慘白的臉頰、呆滯的眼神。

黑水明霜白玉般的右手捂著張大的嘴,眼中卻閃著驚恐。

而我的眼前,卻是一幕人倫慘劇──弒父。

難道這一切是歐陽凌天的錯,水玉的錯,東方勝的錯,還是無辜的歐陽天域、東方玉、東方信,三人的錯?

我搖著頭,心中大聲吼著:都不是!

是我的錯,是我來到這個朝代,揭開了這場悲劇的序幕。

往昔如電影般一幕幕湧入我的腦海,有過苦,有過甜,有過淚,有過笑,有過恨,也有過愛,全都深深烙印在我心上。

第1章

我生長在一個黃梅戲世家,從小聽著黃梅戲長大的我,因為父母特別喜歡一個黃梅戲的經典劇碼《女駙馬》其中的馮素貞角色,所以生下我之後,也給我取名叫馮素貞。

我從小到大,都是看著這齣劇長大的,其實心中挺佩服這位女駙馬的。

我曾經幻想過,如果我是她,我會不會也如同她那樣?

我的好友常取笑我:「真是敗給妳了。」

我的男友名叫李兆廷,居然和劇中人同名。

交往最初,他曾說過第一眼見到我,好像認識我許久似的。

我沒有把這話當真,以為這是男孩追求女孩所慣用的招數。

大學畢業前夕,我們相約到黃山遊玩,因為,我們想把刻有我們名字的連心鎖鎖在欄杆上,代表著我們的愛千年不變。

雨後的黃山,被洗刷地更加翠綠。

石階雖滑,但李兆廷強而有力的手緊緊抓著,生怕我滑倒。

他掌心所傳來的溫度,溫暖著我的手,也溫暖著我的心。

我一邊欣賞兩旁的美景,一邊與兆廷說著逗趣的話,漸漸忘了我們正在下山。

談到興起時還手舞足蹈,沒想到因此一腳踩空,而兆廷的手也沒抓住我,我順著下滑的力道,頭朝下,重重碰在石階上,霎時血流如注。

我在昏迷前看到男友驚慌而痛苦的臉,聽著他不停叫著:「素貞,妳不要嚇我,妳承諾過這一世要陪著我!」

我再次醒來,聽到一個略帶哭聲的女聲在耳旁響起:「小姐,妳終於醒了,妳嚇死小如了。」

我的視線慢慢清晰,映入我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陳設,地上跪著一個身著古裝的美女一邊啼哭著,一邊對著身邊的小童叫:「小姐醒了,快去告訴老爺。」

緊接著這位美女依舊跪著問我:「小姐,妳身體還有什麼不適,需不需要吃點東西?妳已經昏睡了三天三夜了。」

她的話把我從迷離中拉回現實,我問她:「妳是誰?」

「小姐,我是小如,妳的貼身丫環。」

我聽後搖了搖頭,接著問道:「這是什麼地方,我怎麼會在這?」

「這是妙州知府,妳是知府的掌上明珠,是天域王朝的第一美女。」

我連忙又問:「那我叫什麼名字?」

小如雙眼閃著疑惑的光:「小姐妳姓馮名素貞,這個名字可是老爺為妳取的。」

我還沒回過神,耳中又聽到一個哭哭啼啼的聲音:「我苦命的女兒,妳終於醒了,為娘好擔心妳,這幾日我與老爺都是茶飯不思。」

一對神情憔悴的夫婦慢慢向我走來,我心想:這大概就是馮素貞的父母。

此時我的腦中突地閃出一串聲音:「妳曾答應過我這一世會陪著我,不會離開我。」

為什麼李兆廷會說這樣的話,我為什麼又會成為馮素貞?

我看著他們實話實說:「我不認識你們?」

這時那個自稱是我娘的人,對旁邊的男人哭叫著:「少卿,我們的女兒為什麼不認識我們?」這位叫少卿的人趕緊命人請來大夫為我診治。

大夫看了半天才開口:「馮小姐是因為失足落水,再加上昏迷高燒了三天,所以不記得以前的事,不過馮老爺、馮夫人,你們不用擔心,馮小姐除了失去記憶,其他都安然無恙。」

大夫的話稍微安慰了那對馮氏夫婦,其實只有我心中明白,真的馮素貞已死,我不過是寄居在這具軀體裏千年後的靈魂。

想著現代社會還有我的父母與男友,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

馮氏夫婦看到我傷心的樣子,馮夫人輕聲勸慰著:「女兒妳不要哭,不記得不要緊,只要妳活著就好。」

聽到他們所說,我突然想到我不能這麼自私,既然替代了馮素貞,就要連帶孝順她的爹娘。

「爹、娘,孩兒讓你們擔心了,還有小如不要哭了,雖然我不記得你們,但我還是感受到你們對我的關愛。」

聽我這麼一說,爹和娘,還有小如都喜笑顏開,我接著笑道:「我餓了。」

爹娘臉上帶著喜色,催促著小如為我張羅飯菜去了。

我來到這個沒有在歷史上出現過的朝代已有三個月了,從小如的口中,得知了許多這個朝代的事,還有我那天為什麼會落水。

原來是為了撿池中假山上的風箏,才會不小心落水的,本來會游水的我,居然被水草纏住了腳,所以救上來的時候,就一直昏迷,外加高燒不退。

大夫說,能在第三天醒來,算是我的萬幸了。

也許應該是我的萬幸才對,因為正牌的馮小姐確實死了,現在的我是借屍還魂之人。

天域王朝是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旁邊都是一些零星小國,其中這些小國中尤以黑水國最強,不時向天域挑釁,但一次次都被擊敗。

因為天域國有最勇猛的慕容將軍,他不僅人長得英偉魁梧,而且領兵打仗從未輸過,況且至今未婚。

天域國所有待字閨中的小姐都想嫁給他,他也是各家有女兒的父母心中最佳的女婿人選。

除了他之外,就數天域國的皇上,不僅僅是因為他的權力和外表,最讓人稱道的是他把國家治理得國富民強。

不過,聽說他還沒有立后,他曾說過能當他皇后的必是他心儀之人,所以儘管有後宮佳麗三千,他也沒有耽溺於女色當中,而是雨露均霑。

傳言他與慕容將軍是亦君亦友的關係。

最讓我感到吃驚的是,我居然有一個從小就訂了親的夫君,而他名字就叫李兆廷,這和我在戲中看的完全相同。

原來我自己正在上演一齣叫《女駙馬》的戲,而且我正是戲中的女主角。

雖然我知道戲的結局,但那只是戲上,而現實往往和戲是不同的。

小如還告訴我,下個月李兆廷就會到府來拜訪,到時我就會見到他。我心中不停地在想:我該如何面對他,我該告訴他實情嗎?

轉眼一個月過去,小如蹦蹦跳跳臉帶笑,眼含著喜色地跑到我面前大聲宣佈,「李公子就要到府上了,老爺夫人讓奴婢為小姐梳洗打扮一下,等李公子一到,小姐要到前廳見李公子。」

此時我的心情矛盾重重,究竟該怎麼辦才好?

我不認識他,斷不能與他成婚,而且我並不是真的馮小姐。

左思右想之際,一個聲音傳入我的耳中:「小姐,夫人請妳到前廳去見李公子。」

我突地從椅子上站起來,心跳加速:來的好快,可我還沒想到如何面對他。

小如還以為我高興的連話都說不出來,掩嘴一笑,把我拉到梳粧檯前,為我梳理著秀髮。

「小姐,妳真好看,如果李公子見到妳,肯定都移不開眼。」

我看著鏡中眉似黛,眼似一汪秋水的臉,輕輕歎了一口氣:「他來了,我為什麼要高興,妳又不是不知道我失憶了,他只是跟我訂過親,但我不能隨隨便便就把自己給嫁了,要嫁也要嫁我喜歡之人。」

我說這話時,突然想到遠在異時空的男友,不知他現在怎樣了?

小如替我梳裝完畢之後,將面紗戴在我臉上,輕聲說:「小姐,妳的擔心是多餘的,想那李公子也是多情之人,就算妳不記得他,如果跟他相處久了,自然就有感情。還有這未出閣的小姐必須要戴著面紗示人,即便是未來的夫君也要如此,更何況我們的小姐是天域王朝的第一美女。」

我還未進入前廳,就聽到裏面說話的聲音,不僅有父親的聲音,還有一個悠揚而熟悉的男聲。

我邁進前廳抬眼望去,心中一驚:怎麼會是他,難道他也來到這個時空了。

娘看到我進來,愣在門口,對我招了招手,口中介紹那個坐在爹身旁的男子。

「這就是妳從小訂過婚的未來夫君李兆廷,你們也有十多年沒見面了。」

李兆廷見我不說話,走到我面前:「我聽伯母說妳失憶了,不知妳身體最近好點沒有,本來聽說妳因落水陷入昏迷中,想馬上趕過來,奈何家中有事,今日才來看妳,真是慚愧。」

看著這個與我男友相同的臉,嘴上說著關心我的話,眼中帶著情意的目光,我才覺得有愧於他。

我並不是他原本訂過親的馮素貞,我只是與她同名,陰差陽錯地穿越時空進入她身體裏的一縷幽魂。

「既然你已知道我失憶,我想我們的婚約也應取消。」

這句話不知怎的從我嘴中蹦出,看著父母親大驚失色的臉,我低下了頭。

「為什麼?」李兆廷平靜地問我。

我抬起頭直視他的眼,「我既已失憶,心中對你又無半點情意,這個理由應當不為過吧。」

他沉思片刻,回了一句讓我意想不到的話:「我不會解除婚約,因為我會讓妳愛上我。」

他所說的話讓我大吃一驚,古時候的人不都是很含蓄嗎?

看著這樣的他,又讓我想起第一次見到男友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可數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